中原画风——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陕西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举办

2021-10-08 17: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8日讯 9月26日上午,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河南省美术家协会、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承办的“中原画风——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陕西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开幕。

  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丰宽,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吕峻涛,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明、桂行创、李健强,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光利、邢庆仁、罗宁、贺荣敏、刘奇伟、巨石、蔺宝钢,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王保安、何虎林、靳长安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开幕式由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魏小杰主持。

  开幕式上,郭线庐代表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向此次展览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郭线庐说,中原文化对中华文明的发展、中华文明的进步和中华文明今天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原大地诞生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文化英才。近年来,我们非常欣慰的看到,中原地区的广大美术工作者按照新时代文艺方针的要求,为今天我们提升文化软实力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天展出的一百多幅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必将给我们陕西美术界带来一次难得的学习与借鉴的机会。在我印象中,几十年来,陕西的美术工作者和河南的美术工作者就像走自己家里亲戚一样,常年的交流和走动。陕西很多艺术家的原籍是河南人,他们对河南有着非常深的情感,对中原文化有着很深的共识。

  郭线庐表示,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对文化建设给予充分的关注和支持。由于工作关系,我也多次前往郑州、开封等地,深深地感受到河南省在文化建设与投入方面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贡献,成绩斐然。在人才队伍培养、基础美术教育、美术实践与创作等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为中原文化发展与建设,特别是美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方面值得向我们兄弟省河南美术界学习。我们迎来了多年来兄弟般情谊的河南的美术优秀作品,进一步加强夯实了我们的友谊,在文化交流、文化建设、文化发展以及美术事业繁荣发展上我们会达成很多的共识,非常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能够进一步的加强、搭建、沟通我们两省之间文化交流的平台。

  开幕式上,刘杰代表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向给予此次展览大力支持的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陕西省美术博物馆表示感谢。

  刘杰说,陕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陕西人文荟萃,自古大师辈出,白居易、杜牧、阎立本、周昉、张萱、范宽、关仝、颜真卿、柳公权等,在中国文学、绘画和书法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以石鲁、赵望云、何海霞、黄胄等画家为代表的“长安画派”,以及刘文西、王子武等一大批画家,“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开创了西部地域特色的西北画风和表现秦岭及黄土高原的新题材,为当代美术史做出了突出贡献。这里还有著名的西安美术学院,拥有一大批思想活跃、创作水平高超的实力派画家,创作氛围浓厚,创作成果斐然。

  刘杰表示,举办“中原画风——河南省美术作品巡展”,是我们河南美术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让陕西人民感受“中原画风”底蕴深厚的艺术魅力,感知一个古老而现代的文化中原,一个蓬勃发展、绚丽多彩的美丽河南。也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向陕西的优秀美术家学习,进一步加深陕、豫两省美术家的沟通和友谊,促进跨省间多渠道、多形式的文化交流,共同提高美术创作水平,努力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此次展览展出美术作品180幅,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等多个画种。展示内容丰富、题材广泛、主题鲜明,集中展现了河南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建设出彩中原的豪情壮志;展现了中原人民包容宽厚、大气淳朴的内在品格,艰苦奋斗、负重前行的实干精神和敢闯新路、奋勇争先的进取意识;展现了中原地区浓郁厚重的地域风情、优雅静美的自然景观和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此次展览面向河南省及广大美术工作者广泛征集稿件,组织评委会对来稿进行严格评选,选出优秀美术作品参展。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还展出了部分河南省美术工作者在全国、省级各项大展中获奖、入选优秀作品。为了完善展览的全方位展出,河南省美术家协会邀请河南省著名画家、中青年实力画家实地采风写生,对指定题材进行了重点创作。参展作者年龄最大的已经年过八旬,年龄最小的仅20多岁,30至60岁仍为主力,展现了河南美术老中青三代均衡发展的状态。

  开幕式结束后,“中原画风——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展陕西展研讨会”举行,河南、陕西两省知名美术家在一起进行了深度交流,给予此次展出作品充分肯定。两省美术家协会负责人和画家还在未来两省美术间互动、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基本确定了可行性共同发展目标。

  “中原画风”影响力持续增强 促进省际间美术共同发展

  “中原画风”巡展是河南美术一次影响巨大的展览,也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展览。

  从2016年开始实施的“中原画风”全国巡展活动,带领河南美术家积极“走出去”,先后在北京、山西、安徽、河北、四川、新疆、宁夏、青海、甘肃、江苏、山东等省市区举办展览,使“中原画风”响彻大江南北,用美术作品讲述黄河故事、河南故事、中国故事。

  “中原画风”巡展每到一地,两省美术作者都会对双方“地域文化、风土人情、美术特色”等方面开展深度交流,为后续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在展览过程中培育了新人、打造了美术队伍、凝聚了士气,为河南与各省美术未来的发展打造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此次展览是中原画风2021年巡展第三站,将展出至10月7日,展览期间向公众开放。接下来,此批作品还将赴广东、福建等省展出,继续开展中原画风2021年巡展,扩大中原画风全国巡展的影响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