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过大年”“返乡住酒店”成住宿预订新趋势

2019-01-31 20:11:00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逆向过大年”“返乡住酒店”成住宿预订新趋势

  “寻年味”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

  中国文化传媒网 王玮/文

   

  春节临近,对于不少人来说,回家过年不再是唯一的选择,到异乡寻找“年味儿”愈发流行。据途家平台预订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用户在途家平台预订订单数量相比去年同期预计增长4倍左右。

  从预订情况看,“逆向过大年”成为春节期间的新选项。北上广一向是国内外来人口居住较多的城市,每逢春节随着外来人口返乡,这三座城市往往成了“空城”。但由于返乡车票难求,或路途遥远导致假期大部分时间浪费在路上等原因,近两年,接父母到自己工作城市过年的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接受。途家春节预订数据显示,北上广这三个城市来自本地的订单居多,而其他目的地城市的订单主要来自外地客人。

  而对于返乡过春节的这部分人群来说,“返乡住酒店”成为新趋势。这使得三线及以下城市酒店预订热度快速攀升。美团酒店大数据显示,三线及以下城市酒店预订量较平日上涨近20%,常驻一二线城市的用户中,春节期间预订三线及以下酒店占比较平日涨幅高达25%。

  业内人士分析,“返乡住酒店”趋势大热,一方面由于常驻一二线的消费者选择更舒适住宿环境的意愿更强烈,特别是带着配偶和孩子或者携情侣返乡的消费者,需要更宽敞、更方便的住宿环境。此外,不少消费者希望让辛苦了一年的父母可以在春节期间得到更好的休息,因此全家去酒店过年的需求也呈现大幅上涨。

  从用户画像上看,家庭客人依然是酒店和民宿预订的主流。美团酒店提供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已婚和有小孩用户占比较平日和国庆均有上涨,已婚用户占比较平日上涨10%,较2018年国庆占比上涨9%;有小孩用户占比较平日上涨9%,较2018年国庆占比上涨7%。

  另外,从美团酒店提供的数据来看,“怎么过年”更多情况下由女性决定。数据显示,今年预订春节酒店的女性以61%的占比明显高于男性39%的占比。而在年龄维度上,80后是当仁不让的消费主力,30岁至39岁的用户占比较平日多5%。

  2019年春节期间,从途家平台民宿预订量分析,“北雁南飞”尉然成风,排在前10位的国内热门出行目的地依次为:厦门、三亚、北京、广州、成都、上海、重庆、北海、大理、西安。除北京和西安外,其余均为南方城市。

  尽管途家国内民宿房源春节期间价格上涨约20%,但是,途家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三亚等热门城市已经出现房源售罄或房源紧的警示,尤其是多户型如别墅类型的民宿房源。

  虽然一二线城市一直占据热门目的地排行的前10位,但是三四线城市在平均订单间夜上却占据优势。途家运营负责人说:“由于三四线城市民宿间夜价格相对较低,游客旅游时倾向于多玩几天。游客停留时间越长,对周边旅游产品需求越多,三四线城市的民宿发展空间在2019年十分值得期待。”

  除了城市,景区附近的酒店也被“早早下手”。美团酒店数据显示,春节用户异地出行中,景点周围酒店预订订单量同比去年春节保持上涨。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