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对于“泉城之夜”,将是怎样的一个惊喜

2019-07-09 17:34: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泉城之夜,文创未来。7月5日晚,在百花洲后宰门街琢木成器,“泉城之夜文旅消费季”之济南夜经济百场沙龙首发。这是济南市文旅局力推的“十个一百”夜经济文旅项目之一。

  “夜经济”背后,是品质生活、时尚城市、文化济南

  晚7点多,悠扬的民谣从泉畔传来,细细的清风吹走白昼烦躁,泥哨、陶笛、葫芦丝、夏季汉服、陶艺彩绘、创意冷饮、儿童娱乐、文创手制……百花洲消夏夜市拉开夜幕,济南夜经济百场沙龙首发开始。

  这场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南市旅游联合会、济南明府城发展服务中心、山东名品资源平台承办的沙龙,邀请了山东大学旅游学院蔄茂兰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孙凤芝教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赵进教授、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博、济南中关村信息谷运营中心主管刘嘉欣等专家,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闫险峰、历下区明府城管理发展服务中心主任于克、山东博物馆陈列部张红雷、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副秘书长徐红军等参加了活动。

  山东名品资源平台创始人巩茜主持沙龙。沙龙主要围绕三个核心词展开,一是“夜经济”,二是“文创”,三是“百花洲”。

  作为开拓消费潜能和消费升级的重要领域,“夜经济”在中国由概念而实践,越来越受到众多城市的重视。与此同时,应充分认识到,夜经济不仅是餐饮,不局限于夜市,应涵盖夜唱、夜购、夜休闲娱乐等在内的诸多因素,几乎涵盖了商业、交通运输业、餐饮业、旅游业、娱乐业等所有第三产业,是一种高层次的消费需求。进一步来说,夜经济的背后是夜生活,这是对城市生活的再认识,具备更大的想像空间。

  具体就济南而言,多位专家认为,政府搭好台是前提,要有硬件设施、软件配套的建设支持,并引导规划范市场秩序、提升产品的质量品质。同时,政府和社会各界从文创、健康、休闲、娱乐等方面去引导发展,为夜经济注入新的文化内涵,走品牌化发展道路。概括来说,就是要打造品质生活、时尚城市、文化济南。

  发展“夜经济”,文化创新创意是最直接的途径

  发展夜经济,文化味是关键。从北京三里屯、上海新天地到南京夫子庙,不难看出,当前或今后一段时间,文化肯定是消费市场最强劲、最快速的增长需求。而文旅融合的路上,附带价值观的文创显然是最佳、最直接的途径,正所谓“文创未来”。专家们的共识是:文创应作为一个战略性产业来看待。

  有专家认为,从文化到文创,应该有这几步:一是梳理济南文化、文脉,发掘提炼独特的主题和文化元素作为创作的基石;二是通过抽象化与还原具象,进行IP设计。文化的表现形式很多种,但背后起支撑作用的是美学和哲学思想,需要解构与重组;三是进行功能再造,要让产品回归融入现代生活;四是合作共享,学会与IP所有方进行合作。中国大量的文化遗产地博物馆是这些IP的集中保存地,而且他们已完成了文物和文化的梳理、研究、整理工作,这些成果拿出来,就是文创行业巨大的宝库。在沙龙现场,省博方面就提出建议,可以考虑将他们的一些展览发布会搬到百花洲来做,结合数字博物馆平台,而且来参加发布会的,可免费领取博物馆文创产品购物券。

  五是建立文创供应链与资源体系,不断进行产品更新。有专家认为,明府城百花洲,是济南古城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晋的网红打卡地,这里有济南记忆、济南故事,更应有济南宏图。比如,以一个文化主题为突破口,以点带面,扩展到许多行业或者产业链,来打造这里的夜生态。对此,山东名品资源平台创始人巩茜表示,他们也有这样的设想,通过唐宋元明清各朝代服饰演员,沿后宰门、曲水亭行走,提着或挎着各年代蓝、筐等工具,宣传售卖山东各地老字号、传统小吃等,游客也可参与其中,打造一种沉浸式体验。

  六是文创商业模式的开发与优化。在专家看来,就百花洲而言,一定要打造不同于宽厚里、芙蓉街的品牌性消费场所,有自己的品牌战略。这就需要建筑风格、装饰装修设计以及相关文化内涵的优质介入,当一切都向着精品方向努力时,这里才能逐渐成为济南“美好生活”的引领之地。

  沙龙期间,也有专家提出,夜经济百场沙龙是对济南夜生态各种元素重新梳理、思考、分析、整合的方式,建议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话题,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发现问题,讨论问题,谋求解决之道。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