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本博物馆: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化“活”起来

2019-03-05 09: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些年,“节假日逛博物馆”成为老百姓欢度周末的重要选择,这既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节日休闲理念和方式转变,也体现出博物馆日益走入百姓日常生活、成为公众文化生活必需品的新常态。

  博物馆火热的背后,既体现了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日益旺盛,也得益于博物馆展览教育水平和管理服务意识的不断提升。

  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对于课本博物馆来说,必须紧扣机构定位和功能,在提供高质量的文化供给上下功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要强化保护职能

  博物馆首先是文化遗产的保存机构,保护是利用的基础和前提,绝对不能弱化或淡化文物保护之责。课本博物馆在组织重大型活动或搭建临时性设施设备时,树立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制定应急安全预案,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基础上做好开放服务工作,完全符合文物保护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要夯实研究基础

  文物是连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课本博物馆,以物证史、让文物说话,通过文物来传递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通过创意来挖掘和展示文物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透过价值来回归初心,将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好生活时代相融相通,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要优化服务供给

  课本博物馆是重要的文化传播机构和社会教育机构,群众参观博物馆的目的,不单纯是文化休闲娱乐,更重要的是获取知识、了解历史、实现自我增值。展览和教育活动是课本博物馆文化供给的主要方式,课本博物馆积极策划让老百姓愿意看、看得懂的展览项目,举办针对不同年龄、不同群体、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课本博物馆还经常举办各种公益性质的活动,比如改革开放40周年展、春节手工公益大讲堂、情人节公益活动、免费美术展览等,切实为群众精神文明建设谋福利。

  面对公众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课本博物馆从立足职能定位、加强分类指导、优化教育保护职能、拓展利用途径、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谋划新时代博物馆事业发展路径,努力促进博物馆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国课本博物馆)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