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山东非遗文化——菏泽面塑

2018-12-25 17: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说起菏泽大家都知道菏泽的牡丹甲天下,但是菏泽还有一样东西闻名全国,那就是菏泽面塑,山东农村俗称“捏面人”,以各种面粉为原料,加入适量的颜色调和成不同色彩的面团,经过特殊加工过后用手捏成各种人物、动物等造型、具有很大的观赏性和收藏价值。

  菏泽有一个被人称为“世外桃源”的村庄,村里总共有一千二百多户人家,整个村庄古朴典雅、鸟语花香这就是穆李村。穆里村以面塑闻名,“天下面塑出穆李。”据史料记载数千年间,江西著名的米塑艺人王清原、郭湘云等来到穆李村,与村民合作,互相切磋面塑技术,逐渐形成了自身的文化特色,穆李庄一带逐渐成为为全国面塑艺术领头羊。

  面塑逐渐成为穆李庄人赖以为生、养家糊口的手艺。种类繁多,造型各异,各种人物、动物、花木等等,形象逼真的面塑正在成为一种新型的工艺品,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2008年6月3日,菏泽穆李的面塑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菏泽的面塑作品已经走出国门,深受海内外几十个国家的喜爱。如今这一古老手艺已经成为当地人们发财致富的门路。(来源菏泽市旅游局)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