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庄泥塑,中国民间手工艺品的一朵奇葩

2019-01-31 20: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褚庄泥塑,起源于清初,起初只是临沂庶人因缘际会的玩乐之作,却不想备受欢迎,形成专业。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以鸟兽鱼虫、神话故事、戏剧人物等为题材的泥塑玩具逐渐兴起。当时一直流传着“贞一吴兰印票子,不如褚庄泥哨子”的说法,可见褚庄泥塑当时的辉煌鼎盛。

  褚庄泥塑创作多以动物形象为主,造型别致,惟妙惟肖,富有灵性。一种带响的“牛头哨”,能吹出几种简单的曲调,有的卖者吹着小哨,走街串巷,招揽生意。另一种较为难制的玩具是泥狮,只有技艺娴熟的艺人才能掌握此法,光是求像,就需花费很长的时间。反复对照狮子的模样、神态,刻画其外型特征,然后再做成泥模,模型千姿百态,有仰有卧,有喜有怒,让人倍感生动有趣、形神兼具。还有一些泥塑玩具则与历史、民俗有关,如反映诸葛亮睿智、王祥纯孝卧鲤的泥玩具,人物塑画生动传神,色彩色调秀丽明隽。亦有端午节专给儿童佩戴的百岁索“五丝哨”,当地民间一直传唱着“五丝哨,五丝哨,小孩带着不逃觉”的民谣,它是以红、黄、蓝、白、黑五色线系着的陶哨,是旧时人们为小孩子避邪祈福的配饰。

  褚庄泥塑自发展开始,就因造型新颖奇巧,色彩绚丽,备受推崇,远销江苏、河北等省地。至20世纪初,褚家庄村有110余户泥人作坊,形成有名的“泥人街”。而现今的褚庄泥塑,更是千姿百态,享誉海外,成为中国民间手工艺品的一朵奇葩。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