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位中青年水墨艺术家个案研究型展览在威海开幕

2019-05-22 11: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 由威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威海市环翠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信达瑞泰文化传媒公司共同主办,威海市环翠区美术馆和威海三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于建军出品,戴君、李轶森策划的“黑白空间:多重语境下的水墨研究展”在威海市环翠区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由青年批评家、独立策展人李擎担纲策展人,以个案研究的形式,展出了公冶繁省、刘琦、龙昭阳、穆萨、欧阳光、王少川、韦国、赵子鉴、郑元無9位中青年水墨艺术家的40余件代表作品,共同诠释了多重语境下的现、当代水墨发展现状。

  中国水墨在经历了百年来的写实主义革命、形式主义革命和观念主义革命之后,早已呈现出多维度、多形态、多样化的发展态势。传统与当代相互交融,东方与西方相互交锋,心性与科技相互交织,已成为中国水墨发展的核心动力和主要趋势。本次“黑白空间:多重语境下的水墨研究展”一方面是通过这些艺术家视觉逻辑的呈现,深入挖掘其背后的艺术立场与文化观念;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梳理和研究这9位中青年艺术家的思想轨迹与艺术特征,进而推演出中青年水墨艺术家这个群体从事文化实践与水墨创作的动向。

展览现场/公冶繁省作品

  公冶繁省,山东嘉祥人,1998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教育专业,首都师范大学现代水墨艺术硕士,导师刘进安先生。现为首都师范大学现代水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当代水墨年会学术委员。公冶繁省是一位悲天悯人型的艺术家,他经历了从传统书法到现代水墨的探索轨迹。他以冷静地思考直面人性的幽暗,以批判的力量直面水墨的宿命,这也是为什么他的水墨绘画里总是充斥着矛盾、撕裂、呐喊等精神向度的原因所在。

展览现场/刘琦作品

  刘琦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获硕士学位,师从唐勇力教授,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系北京东城区职工大学艺术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刘琦虽身居体制之内,却将思想触角伸向社会现场。他以开放的心态游走在重彩绘画和综合材料绘画之间,穿梭在形式与精神之间,使得他的水墨绘画具有了现实意义。

展览现场/龙昭阳作品

  龙昭阳,1975年出生,诗人,艺术家,美术学博士。200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师从范迪安教授与曹庆晖教授,获美术学硕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师从王贵胜教授,获艺术学博士学位,现供职于人民出版社。龙昭阳是是一位集诗歌、绘画、理论于一身的全能型艺术家,她利用表现主义的手法,将诗歌的意象和哲学的思考渗透进水墨绘画中,极大丰富了当代水墨绘画的语言维度。

展览现场/穆萨作品

  穆萨(刘胜辉)出生于河北省孟村回族自治县,现为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会员。穆萨先生在长期的水墨实践中曾转益多师,他的创作题材比较丰富,但基本是围绕水墨的抽象性与综合材料两个方向突进。他擅长在大笔大墨之中勾勒细节,显示出他手法的细腻与心思的缜密。

展览现场/欧阳光作品

  欧阳光,山东济南人,先后就读于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和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水墨年会学术委员。欧阳光作为中国“新工笔”绘画的代表性艺术家,他的文化实践与艺术思考紧贴着世风日下的现实社会。他将强烈的批判性和观念性注入其艺术创作中,一扫传统工笔绘画的靡靡之风,他的“新工笔”绘画是社会问题的晴雨表。

展览现场/王少川作品

  王少川,1972年生于山东安丘。1994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1998年进修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2009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导师张志民先生。现攻读美术学博士学位,导师卢禹舜先生。王少川取法乎上,秉持着中国传统山水画的“卧游观”。一方面注重黑白物理空间的营造,一方面注重虚实心理空间的营造。因此,他的山水画既映射着黑白颠倒、支离破碎的现实社会,又关联着传统文脉。

展览现场/韦国作品

  韦国,号尘父,虚室。山东曲阜人,1993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书法学艺术硕士,现为现任山东女子学院当代艺术文献研究院院长,副教授。兼任中国当代水墨年会学术委员,济南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美国廸贝艺术家协会会员。韦国深谙中国传统文化,具有宏大的文化观和超强的现实定力,他在不断从自然世界提炼素材的过程中完成了对传统山水画的转换。同时,在具体的水墨实践中又十分注重治水与治色,他的抽象性水墨绘画浑厚华滋,彰显着一种内在的生命力量。

展览现场/赵子鉴作品

  赵子鉴,1989年生于山东烟台,201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学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烟台画院专职画家。赵子鉴是中国人民大学的高材生,也是本次参展艺术家中最年轻的一位。她从大千世界中抽身而出,把童年记忆与日常生活带入水墨实践中,具有明显的心理叙事特征。

展览现场/郑元無作品

  郑元無,1985年生于山东,2010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现居北京,独立艺术家。先后在北京阿特画廊、北京798谊艺术空间、韩国gachang艺术中心、南京FFA艺术中心、上海梵赫德艺术空间等机构举办个展。郑元無是一位出色的跨界艺术家,他以“线性美学”为突破口,塑造了一个个既纷繁复杂,又空灵通透的图像世界。同时,他还将行为、装置、影像等其他艺术语言融入水墨实践中,实现了更高层次的文化超越。

  展览将持续至5月28日!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