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建设远遥浅海科技湾区

2022-04-22 14:50:24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威海市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功能区划》于日前发布实施,该湾区聚焦海洋电子信息和智能装备测试试验与检验检测,重点构建以跨域通信、水下传感、智能探测和检验检测为特色的海洋高端智能装备全产业链生态环境,建立集“技术开发—测试验证—成果转化—产品孵化—检验检测—定标准入”于一体的协同攻关模式,打造全国海洋电子信息和智能装备产业新标杆。
  远遥浅海科技湾区是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的北部板块,肩负着率先崛起、推动科技城成型成势的重要使命。湾区规划总占地面积约3700亩、海域面积90平方公里。空间布局可以概括为“一场、一岛、一港、一中心、一区、一园”。其中,“一场”指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该试验场是目前国内唯一纳入部省共建的海洋综合试验场,是国家海洋科技研发的重大基础设施,目前正完善试验场软硬件建设,提高试验场承载能力,加快资源要素集聚。在功能布局上,最终将构建“一场、六基地”的总体格局,即在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的牵引下,聚势打造检验检测、科技研发、生产制造、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和服务保障六大基地。
  据初步估算,湾区建设工程总投资约50亿元,分三期实施。一期主要建设海上试验区、岛基试验区,以及检验检测、科技研发、实习实训、人才培养、生产制造等配套设施;二期建设服务保障基地,进一步扩充科技研发和生产制造设施;三期主要完善生活配套功能。
  目前,湾区一期主体工程已经启用,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初步形成了集海洋装备检测、海洋科教展示、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海洋合作交流、海洋科研服务平台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园区。今年,确定了20个需优先建设和计划启动的配套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主要包括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建设、湾区二期工程建设及海洋科技馆海洋主题配套服务区建设,将进一步满足进驻企业、科研团队生产、生活配套需求。
  近一年来,湾区的双招双引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已招引项目39个,其中已签约落地16个,在谈23个。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海洋综合试验场、航天科技海洋无人装备及联合创新中心、航天科工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山东大学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海洋智能装备中心、自然资源部天津淡化所国家海水利用工程技术(威海)中心等6大高能级平台已进驻办公,25家企业已进驻运营。今年,湾区将通过区位优势、政策吸引、配套保障等措施,吸引一批国字号领军企业、国家级创新平台落户。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