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姆尼“转正” 与奥巴马对决经济政策

2012-08-29 17:34:43 来源:新华08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08网8月29日讯 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28日在坦帕通过投票正式提名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为总统候选人。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将于9月初在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举行,其间也将正式提名奥巴马为总统候选人。届时,美国大选决战的序幕将正式拉开。

  据《今日美国报》和盖洛普民意调查公司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58%的美国人预测奥巴马将在11月的大选中获胜,这个比率比5月的民调增加了2个百分点。在美国经济复苏迟缓、失业率居高不下的背景下,经济和就业议题始终是今年选战的最大焦点。奥巴马和罗姆尼在经济策略方面的角逐将是决定鹿死谁手的关键一环。

  “商人”罗姆尼更受华尔街青睐

  罗姆尼经常打出一个竞选口号——“我是个商人。我只当过四年州长。我不吸烟。”目前罗姆尼的个人净资产约2.5亿美元,堪称历史上最富有的美国总统竞选人之一。 罗姆尼声称他有私营部门的经验,能够匡正经济。

  罗姆尼1947年3月12日出生于密歇根州底特律市。1975年,罗姆尼获哈佛大学商学院和法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和法学博士学位。

  1978年至1984年,罗姆尼出任管理顾问公司贝恩策略咨询公司副总裁。1984年,他与三位合作伙伴共创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贝恩资本,并任CEO,将3700万美元种子基金变成了规模达数十亿美元的管理资产。此后14年间,该公司年投资回报率达113%。1990年,罗姆尼被召回面临财务困境的贝恩咨询,一年后该公司扭亏为盈。

  1999年,美国盐湖城200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出现3.79亿美元预算缺口,为应付财务危机,罗姆尼临危受命,当年被聘为奥组委主席和CEO。他大幅改组组委会,增加筹款,削减开支。此次奥运会最终盈利1亿美元。

  美国政坛有云:“金钱是政治母乳”。在美国,没有强大的资金支持是不可能涉足总统竞选的。在过去三个月中,罗姆尼和共和党筹措的资金远远超过奥巴马和民主党。根据最新的筹款报道,今年8月罗姆尼及其政党筹措了1.86亿美元,奥巴马及其政党则有1.27亿美元。

  罗姆尼拥有哈佛的商业学位,曾担任贝恩资本公司的高管,良好的背景令他获得华尔街的支持。另外,华尔街的捐赠者喜欢罗姆尼对低税率和低政府支出的力挺。

  据了解,罗姆尼竞选班子的高级捐赠者大多来自金融、保险和不动产领域。根据美国独立调研机构、互动政治中心的统计,罗姆尼从证券和投资行业获得的捐款已经达到1100万美元,而奥巴马仅获得400万美元。在2008年竞选期间,身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奥巴马从该行业获得的捐款数额高达1600万美元,而当时身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麦凯恩仅获得900万美元。

  作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经济政策主张一向恪守该党保守主义的传统,而与奥巴马当局在美国金融危机之后采取的扩大政府干预的政策势同水火。罗姆尼提出要以“自由企业、拼搏、创新”为原则重振美国经济,提出“多就业、少债务、小政府”的政策主张。

  税收政策:减税

  罗姆尼主张将布什政府时期的减税计划永久化,支持将企业所得税税率由35%降到25%,支持年收入低于25万美元的家庭免交股息和资本收益税,支持取消房地产税。罗姆尼反对美国目前对企业和个人两头征税的做法,认为只有调整税率才能使美国更具有竞争力,并强调降低税率、简化课税科目将有助于创造就业机会。

  财政政策:节支

  “削减”、“限制”与“均衡”是罗姆尼财政政策的关键词。他认为,美国当前的情况不可持续,必须立即采取行动遏制过度消费,并进行预算改革。针对美国过去十年的赤字预算,罗姆尼主张通过减债使美国重回预算平衡。

  罗姆尼提出,美国必须削减政府开支、将其控制在可持续水平,以恢复财政纪律。他将联邦政府的支出上限设置为占GDP的20%。

  监管政策:减少政府管制

  罗姆尼主张通过减少政府管制来节省支出。他认为政府管制所费弥巨,他若当政,除非同时撤销支出更大的管制措施,否则决不实施新的管制。

  罗姆尼提出,一旦当选,要全面回顾并清理奥巴马所实施的一系列监管措施,并对联邦政府进行结构改革,以确保“监管决策以经济增长为中心”。罗姆尼主张简化监管框架。他认为金融危机的根源在于金融机构和房产业主的“过度杠杆化”,而非监管不足。

  反对QE3 “不要”伯南克

  罗姆尼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他当选,他会为美联储挑选一位新主席来接替伯南克。他还表示,反对美联储再实施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称这样做是在走一条错误的道路。

  罗姆尼称,美联储主席的新人选应当认可其经济观点。他将确保美联储致力于维持强势美元的稳定,并确信美国不会重蹈其他国家的覆辙。但他也表示,目前还没有考虑伯南克的替代人选。

责任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