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我在疫情防控一线】硬核支书李德平:“大喇叭”防疫上新了

2021-02-13 15:52: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广网新乡2月12日消息(记者周益帆 李凡)这个春节,河南省辉县大占城村的大喇叭又响起来了。去年春节期间,村党支部书记李德平用大喇叭向全村居民严厉“喊话”,要求大家不聚集、戴口罩、少串门,既硬核更接地气。大年初一,李德平又忙活在村子里了,他有哪些话要跟村民们说?中国之声系列报道《我在疫情防控一线》,本期推出《硬核支书李德平:“大喇叭”防疫上新了》。

  音频:【我在疫情防控一线】硬核支书李德平:“大喇叭”防疫上新了

  又是一年春节到,村支书李德平走进村里的广播室,掀开绿色木匣子,打开村村通广播扩音机,防疫提示就这样通过分布在大占城村里的大喇叭,传到了每家每户中。

  李德平是2018年12月当选村支书的,成为“网红”是上个春节的事情。庚子鼠年的大年初二,村子里一派春节气氛,拜年、串门、聚会,大家尽享团圆的欢乐,李德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正是最吃劲的时候,怎么能让大家把疫情防控劝导听进去?“冬天的时候,6点多天基本上黑了。我到卡点去查岗的时候,发现还有人在街道上走动。我们是镇政府所在地,常住人口3096人,加上机关单位、学校、医院、银行,流动人口还有2000多人,总共有5000多人。因为咱没有经历过这个问题,包括我自己都不知道从哪儿下手,感觉很急,我想通过喇叭给大家强调一下。”李德平说。

  以往,村里的大喇叭都是用来给村民们通知事情、宣传政策用的。村支书喊话教育人还是第一回,村里人一边听着一边觉得新鲜,拍了视频发到网上——四面八方的网友一致叫好,直夸这是“话糙理不糙”的硬核防疫。李德平说:“说了那么重的话,我自己感觉既可笑又感觉压力很大。因为啥?咱毕竟是个党支部书记,说的话有点重,所以当时感觉到压力有点大。”

  让李德平没想到的是,除了他的大喇叭喊话在网上火了,还有这些话真被乡亲们听进了心里去。他说:“我去查岗的时候,街上没有人走动了,有的群众通过微信跟我说,你说的话虽然重,但道理是这个道理。有一名老干部直接跟我说,‘疫情期间如果你没有讲那么一段话,你这个支部书记可以说很不称职’。”

  大家了解了防控形式的严峻。李德平说,今年大占城村的防疫工作好做多了。“我的压力小多了。群众通过去年一年,他们的思想提高了一大截,他们自己对这个的认识都很高,自觉防范意识也很强。今年我们提前准备工作做得好,村里边谁家在哪儿打工都排查好了,什么时间回来都跟村干部电话联系了,这样准备工作做好了,工作就好搞了。”

  根据国家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要求,1月28日至3月8日春运期间,低风险地区跨省到农村地区(乡镇村),需要持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李德平和其他几位村干部早早开始了摸排工作。李德平说:“比如张三家、李四家的家人在哪打工,他回来以前通过电话和村委会联系,‘我回到家了,村委会对我有啥要求?’我就把村里的政策给他讲一下。我们村没有从高风险地区来的人,都是从中风险、低风险地区来的人,总共不到200人。”

  小年前一天,在广东工作的张雷明返乡了,到家收拾妥当了,第二天赶紧拿着核酸检测结果到村委会报道。李德平叮嘱着:头几天还是尽量不要走动太频繁。“村里对这个的要求就是,做了核酸检测了,回到家以后,尽量不要乱串门,因为你有核酸检测结果问题不是很大,但是左邻右舍不一定有数,你要是走动,他们电话打来了问‘谁谁谁回来了,跟村里报备了没有?’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张雷明说,他们这些返乡的人理解、支持村里的工作。“从广东回来的前五天给村里打了电话,问村里需不需要做核酸检测,需要做我就做,因为广东那边卡得比较严,12月份做了一次核酸检测,结果都正常。2月1日,我回来的第一天,又做了核酸检测,结果都正常,我就来李书记这里咨询一下,避免给大家添麻烦。”

  从着急喊话到细致排查,坚守农村疫情防控一线一整年的李德平,经验多了,大喇叭用得少了。今年春节,他对乡亲们说:不聚集、不扎堆、不往外边瞎转悠,大家生活步步高。“我们农村生活的习惯是,吃饭喜欢到街上几个人聚堆,好串门,端一碗饭去别人家说说话,所以想把村子防疫工作做好不容易。(希望)年轻人都能积极地参加到疫情防控中去,给父母亲讲这个道理,对这个事情重视起来,让他们积极遵守,大家把村里的防疫工作做得更好。希望村民们身体都健健康康的,家庭生活更上一个台阶。我也希望在外地没有回来的人员,他们在外地生活顺利,我给大家拜个年。”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