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个!首批滨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确定

2019-11-21 19:18:00 来源:滨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1日讯  近日,滨州市教育局、滨州市文旅局联合发文,命名了“首批滨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滨州市优秀研学旅行课程”。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遴选推荐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优秀研学旅行课程的通知》、《滨州市教育局 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遴选推荐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优秀研学旅行课程的通知》要求,在单位申报、县(市、区)教育和文旅部门推荐的基础上,市教育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结合实际综合评审,命名滨州秦台国防教育营地等19个单位为首批“滨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红色基因 革命精神——博兴革命烈士陵园研学课程》等20个课程为“滨州市中小学生优秀研学旅行课程”。

  这19个“滨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都是适合中小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和实践活动、具备承接中小学生开展研学实践教育能力的优质资源单位。这些推荐基地主要分为优秀传统文化板块、革命传统教育板块、国情教育板块、国防科工板块、自然生态板块等五大类。它们符合具有典型代表性、具备教育能力、接待能力较好、基础条件良好、安全监管措施完备等要求。

  这20个“滨州市中小学生优秀研学旅行课程”都是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及中小学校,依托今年本辖区推荐的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资源,设计开发、已实践应用的研学旅行课程。它们符合主题鲜明、对象精准、内容丰富、资料完善、评价科学等要求。

  《滨州市教育局 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命名首批滨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滨州市优秀研学旅行课程的通知》明确,各单位要按照“谁推荐、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管理,指导各基地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公益和服务理念,切实为广大中小学生接受研学实践教育提供优质课程和资源。本次命名的基地要以此为契机,切实完善设施建设和制度建设,结合自身资源特点,开发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课程,配齐配全讲解服务人员,全面兑现中小学生开展研学实践的优惠承诺。基地将实行动态管理,建立三年任期考核命名、退出机制,对于研学课程建设效果不佳、安全管理制度坚持不好、优惠承诺不兑现的基地,将取消“滨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称号。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学校充分利用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帮助广大中小学生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传统美德,感受革命光荣历史,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提高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当地实际,切实把研学实践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根据教育教学计划灵活安排研学实践时间,组织开展好研学教育实践活动,并做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的评价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首批滨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

  滨州市中小学生优秀研学旅行课程名单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