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美食推荐:莱芜香肠,冬日里的陈年老味

2018-12-19 15: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莱芜,有一种特产,人们提起便为之骄傲,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品尝过的人,一定不会忘记其特有的味道,它就是口镇香肠,也叫“莱芜南肠”。

  莱芜香肠,因用料考究、制作精良、营养丰富、香味浓郁而名驰四方。每到年末,莱芜人素有存储香肠以备春节走亲访友馈赠及宴请宾客食用的习惯。

  莱芜香肠黑褐油亮,异香扑鼻,回味无穷,久置不腐不坏,滋味醇厚,具有开胃、顺气、舒肝、健身的功效,是外出旅游的便捷食品。

  莱芜香肠选用莱芜黑猪瘦肉和小肠,配料为砂仁、八角、边桂、花椒、石落子等,外加优质酱油。经过刮肠、剁肉、拌馅、灌肠、晾晒、蒸煮等工序,精制而成,风味独特,具有营养丰富,美味清口,增进食欲,健胃理气等功效,并有虫不蛀、蝇不叮、久放不变质等特点,是宴宾和馈友之佳品。民间曾有“香不过的老南肠,拉不尽的莱芜猪”之说。

  口镇南肠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营养和药用价值,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获得了普遍的赞誉。

  附:莱芜香肠制作方法

  原料肉和辅料选择:

  选健康新鲜的精瘦肉和适量肥肉,必须除去碎骨,以腿肉和臀肉为最好。肉质要有弹性,色泽鲜红。肠衣要求无异味,拉力强,有一定长度。食盐要求无杂质,水分在2%以下。选用上等白酱油或优质特制酱油。

  切肉

  将瘦肉剔去结缔组织和碎骨后,切割成肉条,用清水洗泡,排出血水后沥干。再用切成肉丁,用温水清洗,捞出沥干后可加食盐腌制。

  拌馅

  将定量的瘦肉末和沥干的肥肉丁混合倒入搅拌机内,将按配方精确配制好的各种调料均匀撒在肉上,以免搅拌不匀。搅拌均匀的肉馅应迅速灌制,否则色泽要变褐色,影响制品外观。

  灌肠

  灌制前将肠衣洗净,泡在清水中,待其变软后即可使用。除此之外,还要经过晾晒、蒸煮、储存等一系列的工序,方可制成。

  如此用心的制作,不愧为家家必备的小食,莱芜香肠,您值得拥有。(摘自莱芜市旅发委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