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区莲花锦帽非遗传承人赵瑞雪办起家庭书屋

2023-11-08 13:20: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8日讯  今年52岁的赵瑞雪是枣庄市台儿庄区冯胡村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经营着一家收旧衣服、旧鞋子的工作站,收入稳定,生活按部就班,不紧不慢。但是赵瑞雪却“不务正业”,稍微有空闲就拈针引线,绣绣缝缝,现在很少见的“莲花锦帽”“布老虎”“花肚兜”“毽子”等跃然手上。做这些缝绣手艺,不挣钱不说,还耽误其它挣钱的功夫。为此上到她的母亲,下到她的孩子,都强烈反对。但赵瑞雪却很是痴迷痴心。经过她灵巧的双手的缝制,使“莲花锦帽”成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但自费建起了莲花锦帽非遗手工坊,普及传承非遗工艺;而且还自费建起了个人家庭书屋。书屋建在自家大院。书屋有50余平方米,既有党建读物,又有农业科技书籍,还有本土作家作品专柜。

IMG_256

IMG_257

  空闲之余,她联合村文化站的同志,号召和吸引周围的村民到她家里读书学习交流。小小的家庭书屋开阔了乡亲们的眼界,增长了乡亲们的知识,也使大家养成了良好的读书学习的氛围。乡亲们在饭后闲暇之余,就会挑选一本喜爱的图书,在门前的皂角树下面看书、学习、交流。有时乡亲们需要啥科技书籍,赵瑞雪总是记下书名去城里买回来免费让大家阅读。小小的家庭书屋成为了乡亲相邻们的学习和精神集散地,受到了乡亲们的欢迎和称赞!

IMG_258

IMG_259

IMG_260

  11月4日,枣庄市红色收藏委员会、市中区收藏家协会、台儿庄区文化市场行业协会、台儿庄区作家协会的有关专家、学者、作家到赵瑞雪的非遗手工坊、瑞雪书屋参观指导。台儿庄区文化和旅游局干部沈庆敏并向瑞雪书屋捐赠了部分自费购买来的和个人出版的图书。(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方媛媛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