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樾牌坊群:会讲故事的“七重门”

2021-03-21 20: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1日讯(记者 罗燕)“慈孝天下无双里,衮绣江南第一乡。”——词句出自乾隆皇帝口中,而被称赞为“江南第一乡”系鲍氏家族地——安徽棠樾。这里不仅有罕见的七连座牌坊群,还有全国现存完好的唯一女性祠堂“清懿堂”。3月20日,“春游江淮请您来”皖南组走进了这一5A景区——棠樾牌坊群。

  

  微雨蒙蒙,油菜花盛开,极具形式感的七座牌坊经过岁月的洗礼有着厚重的历史感,但在春意盎然的三月,游人的镜头下,它们又透露出蓬勃朝气。

  这些牌坊其最大的特点是它既不用钉,又不用铆,石与石之间的巧妙结合,历经时光雕刻不倒不败。不过,仅仅是这样,或许并不能让游人震撼折服。从明永乐十八年始建的慈孝里坊到清嘉庆二五年所建的乐善好施坊,一个家族七座牌坊,这背后有鲍灿事母,持续吮吸老母双脚血脓,终至痊愈的孝举,也有鲍氏父子被叛军俘获争相求死以求他生的感人故事……这些牌坊诉说了一个家族的传奇。

 

  在棠樾村西端,两座祠堂相向而立,一为敦本堂,俗称“男祠”;一为清懿堂,又称鲍氏妣祠,是我国唯一现存完好的女性祠堂。在“女人不进祠堂”的旧制下,清懿堂的存在显得十分难得。

春游江淮请您来|水墨黄山:人在画中游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