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再献:济南人足下是九千年前至今从未断流的文化

2021-05-26 11: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6日讯 东夷文化是齐鲁文化之根,中华文明之源。山东是东夷文化的核心地区,东夷人10000年前后初创了东夷文化,首创了完全符合雅斯贝斯文明定义的文字、国家(城邦)、冶炼术和信仰。据不完全统计,山东全省共有东夷文化遗址2780多处。济南市历史悠久,足下就是9000年来从未断流的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是章丘区龙山镇的西河文化遗址,该遗址距今9000~7500年,下接距今7500~6500年的北辛文化、6500~4500年的大汶口文化、4600~3900年的龙山文化、3900~3600年的岳石文化,下接商周秦汉至今从没有断流,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这是著名东夷文化学者、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副会长丁再献在2021文旅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的一段话。

  据悉,在龙山镇龙山遗址和昌乐、寿光、临淄等地发现的很多牛骨头上有许多人工刻痕,刘凤君教授认定为龙山文化时期成熟的文字,比甲骨文早1300多年。丁再献和其兄丁再斌共同努力系统破译,到目前为止已破译出900余字。骨刻文中的“泉”字泉口朝上中间一点,表示泉眼上喷的水柱;下面是三股水,表示泉水溢出。济南的“泉”,呈现出了奋涌向上,奔流不息的景象,形成了著名的泉水精神,而这个最早的“泉”字就是咱济南人所创造。

  丁再献先生建议,将具有源头地位的济南文化作为重中之重列其首位。论好东夷文化,研好文明源头,传好济南历史,做好泉文章,讲好大舜故事。将东夷文化、龙山文化的研究、开发和利用放在重要位置,在大遗址公园的周边建设配套的文化旅旅景区、生态农业公园等项目。以支撑和引领济南人文和历史文化,还原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真实面目,推动济南市的文化和旅游及其他产业的融合与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作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助力国内城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城市文旅业态,实现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由国际在线、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国际在线山东频道和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融合城市文化 创新文旅业态——2021城市文旅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2021年5月25日在山东济南融创文旅城举行。

  国际在线董事长藏具林、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长郅良、历城区副区长李金国分别致辞,山东省文化和旅旅厅副厅长张鲲和文旅部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及各界专家和业内人士150多人参加了论坛。世界旅旅城市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宝春、文旅部原二级巡视员蔡家成、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王德刚、济南融创文旅集团产品研发部总经理冯琪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随后举行了沙发论坛,济南市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张广宇、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副会长丁再献等参加了论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