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我来谈

2024-01-09 09:29: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  环境保护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从小培养环保意识,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本文中,我将分享一些日常践行环保的做法,希望为更多的环保小卫士提供启示和借鉴,共同保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做好垃圾分类与资源回收。意大利诗人但丁说:“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宝藏。”既然是放错地方的宝藏,那么有效的分类管理,就能挖掘和发挥垃圾的最大价值。我和同学们通过观察日常生活,提出了许多有趣的垃圾分类与回收方法。首先,我建议在每个家庭设置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分别收集厨余、纸张、塑料等各类垃圾。其次,我们可以将废旧纸张制作成精美的纸花,将废旧布料缝制成可爱的布娃娃,将废旧塑料瓶加工成实用的花瓶等,既减少垃圾的产生,也能美化我们的生活环境,还培养了我们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

  倡导节约用水和用电。通过老师的宣传和教育,我意识到水、电是宝贵的资源,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节约用水用电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我们小学生们在学校和家庭中,要养成节约用水、用电的好习惯,建议爸爸妈妈选择使用节能型家电,有条件的话可以使用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和风能,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行动,实际上对节能减排起着重要作用。

  减少塑料制品使用。通过纪录片里描述的海洋动物深受塑料制品的痛苦,我意识到塑料制品对环境的严重危害。在生活中,我们要提倡使用环保袋、玻璃杯等可重复利用的物品,自觉减少塑料袋、吸管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将塑料变废为宝,降低塑料废弃物对环境的压力。

  植树造林。我积极参与学校、班级以及少先队组织的植树活动,不仅为城市和自然界增添了一片绿意,还能走到户外,拥抱大自然,而且还通过体力劳动锻炼了身体。

  开展环保宣传。我认为,不仅要自己践行环保理念,还要积极向身边的人宣传环保知识,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才是保护环境的关键。我通过制作海报、演讲等形式,向家长和小区邻居宣传环保知识,通过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向同学们宣传环保的重要性,还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环保志愿者活动,亲身体验和实践环保理念。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树立正确的环保意识,关注和参与到环保中来。

  我们小学生作为社会的未来和希望,应当树立生态环保小卫士的意识和责任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理念,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通讯员 济南市舜耕小学  孙莉雅)

  



责任编辑:陈波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