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舍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3-07-12 10:33: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2日讯  王舍人街道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10% 。近年来,王舍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采取多项措施全面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不断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全力保障辖区老年居民健康。

  合理布局,老年人就医更便捷。中心门诊大厅人口处设有“健康驿站”,就诊居民一走入门诊大厅,便可以进入驿站进行健康自我检测,测量血压、身高体重、BMI,同时可以浏览到室内设置的健康教育宣传信息。通过指示牌可以明显的看到各科室的设置位置。公共卫生科与全科设于同一楼层。居民进入全科就诊时,诊疗信息会同步到冠新系统的居民健康档案管理系统内,等同于慢病随访一次,接诊的全科医生同时也是家庭医生团队里的签约家庭医生。如果就诊患者没有建立健康档案,家庭医生会指导居民去公卫科完善档案信息并进行家医签约。

  多方联动,居民档案活起来。为使辖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都能够享受到国家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与街道、社区协作,与各科室联动,让居民健康档案“活”起来。通过社区网格员将宣传信息转发给居民,充分解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政策及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的益处,引导居民积极在线填写居民健康档案调查问卷,公卫科公卫人员完成电子健康档案的建档工作,中心统筹做好免疫预防、妇幼保健、家庭医生签约等相关工作,让居民就诊更方便、健康有保障。

  拓展模式,医养服务更优化。中心定期组织志愿者团队,对日间照料中心的老年人开展健康体检和义诊;邀请上级医疗机构专家团队,结合各种宣传日,入社区为老年居民开展义诊和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同时,依托家医团队重点推进社区居家医养结合服务,将医疗服务延伸至老年居民家中,为他们提供连续性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并针对辖区的特殊群体,如失能失智老人、重度精神障碍患者、贫困人口、特殊家庭人员,中心家庭团队组成志愿者团队,走村入户,携带查体设备,为这些群体的人群定期开展健康查体,反馈查体结果的同时,针对个体出现的健康问题,进行一对一的健康教育。此外,辖区村卫生室人员还定期进行评估和随访,开展健康指导,如减盐限油、防跌倒、用药指导等,有效的保障这类群体的健康。

 心理干预,老年人身心同健康。王舍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有心理咨询室,由历城区卫健局与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专家团队签约,每周定期来中心免费坐诊。通过宣传,使辖区居民知晓。老年人由于衰老、疾病、独居、丧偶等因素导致老年抑郁症发病几率增高,适时的心理干预可有效的降低此类疾病的发生。2023年2月,中心代表济南市历城区在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参与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的组织的“精神卫生和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座谈会,就基层医疗机构心理体系建设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情况做了汇报与交流。

  下一步,中心将持续扎实做好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项目,重点做好居家养老医养入户工作,统筹做好健康教育、心理咨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从政策保障、社会参与、观念转变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全面实现医疗和养老资源的整合利用,促进医养结合高质量的发展,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陈波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