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鲁韵插上科技翅膀

2021-04-30 10:36:00 来源: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0日讯 4月29日,山东智慧文旅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山东省副省长王心富出席会议并讲话。现场,备受关注的“好客山东 云游齐鲁”智慧文旅平台(一期)上线运行。这意味着,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下,山东的文化和旅游将通过科技的翅膀,进一步提质增效。

   自“智慧旅游”概念在国内被首次提出,至今已有10年。10年,从智慧旅游到智慧文旅,从单枪匹马到跨界融合,旅游更有“诗意”,文化走向“远方”。多元化的探索从未止步,文旅行业方兴未艾。


   昨日,山东智慧文旅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召开,现场,备受关注的“好客山东 云游齐鲁”智慧文旅平台(一期)上线运行。山东省副省长王心富出席会议并讲话。

  “智慧旅游”的十年

   2010年,“智慧旅游”概念在国内首次被提出,甫一面世,就受到各界关注,“智慧”一词,打开了旅游的新时空。

   在国家层面,2011年7月,国家旅游局提出争取用10年时间,在我国初步实现“智慧旅游”,建成一批“智慧城市”“智慧景区”“智慧饭店”。此后,“智慧旅游”不断被写进不少地方政府的旅游文件中,在政策的加持下,全国各地、各景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智慧旅游景区建设工作。

    2020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具体措施。会议指出,旅游消费潜力巨大,要支持建设智慧旅游景区,普及电子地图、语音导览等服务,打造特色景区数字展览馆,鼓励景区加大线上营销力度,引导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等举措。

   在这个背景下,记者了解到,山东的文旅行业也一直在加快推进“智慧化”建设。2012年,我国旅游业第一个863项目在山东正式建成,该项目旨在打造旅游资讯网络的高科技平台,根据计划,项目实施后,到山东旅游的游客可以通过手机、互联网、电视等实现旅游信息查询“一网打尽”。此后近十年,山东一直在创新发展智慧旅游模式,数字化技术也为智慧文旅发展注入了新动能,5G、大数据、直播、VR等互联网技术,推进着山东智慧文旅项目的建设进程。

   十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及文旅融合的深入推进,智慧文旅项目成为活化文旅资源、培育新业态活力的驱动力。


    该平台上线运行,意味着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下,山东的文化和旅游将通过科技的翅膀,进一步提质增效。

    两座城市的“智慧”模式

   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基于山东优势文旅资源禀赋,对文旅目的地生态重构与智慧文旅的规划建设成为城市发展的路径之一。近年,山东加快推进“好客山东 云游齐鲁”智慧文旅项目建设进度,选定3个地级市和4个县级市(区)为智慧文旅建设试点单位。

   泰安就是其中一个试点城市。

   记者了解到,2019年泰安就开发建设了“慧游泰山”智慧文旅平台。“智慧文旅平台以‘1+3+N’基本架构,形成文旅大数据中心,文旅综合监管平台、文旅综合服务平台、文旅综合营销平台三大平台和多个功能模块。经过两年的运行和完善,已实现‘一部手机游泰安’的目标。截至目前,平台的访问量突破400万人次。”在山东智慧文旅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上,泰安市副市长成丽介绍。

   智慧文旅平台的搭建是双向桥梁,既是整合区域资源的有效之举,也推动着景区自身的旅游发展。泰安围绕泰山景区智慧化管理服务水平提升,还打造了一个平台、两个中心和多个应用系统的智慧泰山指挥体系。“通过先后建设24小时全覆盖的视频监控系统、‘天眼护山’火情监测预警系统、GRS综合管理系统、GPS定位调度系统、客流分布监测系统、门票分时预约系统等多个应用系统,为景区开展综合调度、森林防火、分流疏导、应急指挥等提供了技术保障,同时也方便广大游客分时预约、购票游览。去年,泰山景区入选中国景区预约便利度前10强。”

   除此之外,泰安还依托科技化手段不断拓展完善智慧文旅应用效能,推出全域智慧文旅平台“泰安泰山一键智慧游”项目、让智慧文旅平台上线支付宝、打造5G+智慧泰山联合实验室、建设泰山-百度地图智能旅游创新中心……

   科技的赋能,为文旅目的地提供越来越多的变革与机遇。

   曲阜也是智慧文旅建设试点单位之一,其代表性景点三孔景区在智慧文旅的助力下如今也已实现景区入园及购票的智能化。2020年7月,曲阜对三孔景区原有售票检票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开发建设了三孔景区大数据中心,智慧门禁和智慧票务系统三大模块。“通过信息化改造,三孔景区实现了门票预约和网上购票。游客不仅能够在线下游客中心购票,还能通过新系统和美团、携程等OTA平台在线购买,凭身份证到景区检票处直接刷证入园,节省了检票的时间,提高了景区的通畅性和疫情防控的精准度。”曲阜市委副书记、市长彭照辉介绍。

   在智能畅游方面,三孔景区的数字化协同工程也已启动。“目前已完成景区地图分析和信息上传工作,实现与智慧文旅平台的对接。‘一部手机游景区’也在三孔景区先行试点,一个月之后即将上线试运营。”彭照辉介绍,“下一步,曲阜将深化大数据平台等建设,进一步提高旅游数据采集的进度、广度和深度,优化功能和创新应用。”

   聚焦本地文旅资源,融合数字科技,实现迭代能力升级是智慧文旅的特色。在具体实践中,以点带面,率先突破重点景区,分化文旅+科技,运用数字化技术不断提升景区管理服务智慧化水平是地市探索过程中的一个缩影。

  “联姻”科技打造特色平台

   从市县到全省,智慧文旅平台的建设是整合资源的融合之策,亦是各方力量汇聚的联动之举。为助力精品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实现文旅产业提质增效,近年来,山东一直在紧抓数字产业发展机遇,发挥文化和旅游产业资源优势。

  “在文旅数据库建设方面,围绕文化旅游工作的数据资源需求,山东省大数据局建设了文化、旅游、文物等专题信息资源库,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文化旅游新业态、博物馆、文物保护等信息统一管理,为文化旅游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顾卫东介绍,与此同时,电子证照在智慧文旅方面的应用也得以推进。“去年以来,我局大力发展建设电子证照基础库,建设完成了全省电子证照应用支撑体系。同时会同省文旅厅推动电子证照应用,在泰安、枣庄、东营等市的公园景区入园,图书馆借阅等文旅场景,实现了身份证、残疾人证、护士执业证等电子证照的应用,支撑智慧文旅建设。”

   作为文旅新业态、新动能,智慧文旅背后尚存巨大的探索空间。基于此,近年,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入驻文旅市场,其中,“一机游”模式成为腾讯在智慧文旅领域布局探索的方式。

   在会议上,腾讯文旅副总裁王家贺表示,公司将继续发挥在科技文化方面的资源优势,助力山东文旅产业发展,推动山东文旅融合以及文创IP体系化的建设,推动山东文旅生态本地化的落地。

   打开文旅窗口,共赴齐鲁之约。“好客山东 云游齐鲁”智慧文旅平台建设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表示,下一步,将加大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力度,充分利用全省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全省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等资源,进一步协调公安、交通等有关部门的数据接入,对各市县已有、在建的智慧文旅资源进行有效汇集,实现应接尽接,做到横向整合各部门涉旅数据,纵向打通各层级数据归集,使之成为提升文旅产业发展质量、完善现代治理体系、增强好客山东影响力的助推器。

   山东省副省长王心富表示,今年年底前,山东智慧文旅平台要完成“一中心四平台”整体架构,统一全省3A级以上景区、文博场馆、星级酒店接口,接入相关部门实时数据,部分基础较好的试点市、县初步建成子平台。明年年底前,基本形成系统功能完备、游客使用便捷、数据分析准确的一体化全省综合服务平台。2023年年底前,推动平台功能迭代升级,实现智能数据分析、个性化精品旅游线路打造等全面有效应用,平台智能化、智慧化水平显著提升,全面实现平台建设总体目标。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