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园四年成超级IP 济南方特跃升泉城旅游“第一梯队”

2019-04-29 14:37: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化蝶传说》是很多到济南方特东方神画的游客列出的必体验项目之一。这个以中国传统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为主题,结合增强现实技术与真人互动表演的全息AR Theater项目,以其逼真、唯美的场景变化带领游客穿越时空,身临其境感受梁祝浪漫缠绵的壮美爱情。

  变与不变是一对矛盾综合体。经常到济南方特的游客会发现:当前的《化蝶传说》已经和最早的那一版本大相径庭,就和整个济南方特东方神画开园4年来一直不断追求的“常玩常新、尽善尽美”一样,在化茧成蝶的蜕变路上,今年4月29日迎来开园四周年的济南方特已经成了泉城旅游的超级IP,成功跻身泉城旅游目的地“第一梯队”。

  在泉城旅游版图上写下N个“第一”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4年前,2015年4月29日,顶着“全国面积最大、档次最高、项目最全、也是第一个非遗主题方特”光芒的济南方特东方神画迎来开园,济南正式拥抱了其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史上第一个主题公园。

  “城市旅游发展,靠传统自然历史资源,也靠旅游大项目拉动。”这句话在此后的4年时间内得到了充分验证。以方特为代表掀开泉城旅游大型主题公园时代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局组合出了更多更具特色的新旅游产品,城市品牌更有文化张力,济南这座过去在游客眼中半天就能逛完的“过境地”在4年后的今天成了网红城市,也成了很多人出门旅游的最终目的地。

  站在2015年4月29日的历史原点上,很多人难以想象,偏居济南西北一隅的济南方特会有今天的成绩和影响力。有三个数字能很形象地说明如今济南方特东方神画的受欢迎程度:第一个数字是“230万人次”,这是2018年济南方特的全年游客入园量,比2017年的入园量实现了翻倍;第二个数字是“30%”,这是游客重复游玩率的统计数据,在主题乐园中不错的成绩代表了游客的认可和口碑;第三个数字是“40%”,继2018年春节期间登上百度地图热门景区次席后,2019年春节期间,济南方特游客增长再现井喷,以每天两万人次的游客量一路领跑。

  在游客尤其是外地来济的游客安排行程时,济南方特东方神画的名字被越来越多提及。“好玩的:日场+夜场畅玩方特独家项目;好看的:花灯会、灯火秀;好吃的:打卡网红宽厚里、芙蓉街、大明湖。”这是今年春节期间,河北省衡水市嘉华旅行社推出的济南深度纯玩二日游的行程安排,曾被留不住人过夜苦恼了多年的泉城旅游,因为济南方特首家开放日场+夜场,痛点迎刃而解。

  作为济南方特东方神画的掌舵人,来济任职两年,济南方特东方神画总经理李乾程俨然已经成了一名“新济南人”,看着越来越多游客把济南当做旅游的最终目的地,而济南方特又成为非常重要的一处中转站,或者是留下过夜的理由,他认为这毫无疑问是济南旅游提档升级的标志之一。

  主题公园应该也会变得更好玩

  很多人至今还记得2018年5月19日那个夜晚,绚烂的灯光、创意十足的舞台将整个济南方特东方神画装扮的耀眼夺目。这场由世茂集团山东地区公司、中建东孚置业有限公司、济南方特东方神画三方跨界打造的狂欢盛宴几乎照亮半座城。

  这样既有广告效应,又有可观经营创收的异业合作,成了济南方特这两年的一大特色。当方特东方神画的最大IP熊出没的卡通人物形象出现在一个个商业综合体,与市民亲密互动、合影,出现在大家的朋友圈里;当宝马、沃尔沃、哈雷、杜卡迪等超酷的机车在方特东方神画一字排开,一些从业多年的业内人士直呼意外:“确实没想到主题公园还能这么玩!这个免费广告打的值!”

  “会蹭热点”是济南方特策划部员工给李乾程极高的评价之一。济南方特东方神画微信公众号里诞生的几个10万+无一不是李乾程亲自参与策划的结果。对此,李乾程给自己的定义则是,作为主题乐园的运营者,尤其是一个开业4年的主题乐园,创意、创新能力不可或缺,落到济南方特东方神画上,就是要创意更好的主题、节庆活动,让游客常来常新,满足眼球经济的需求。为此,济南方特在“每年一小改,对技术、软件、装饰进行升级。两年一大改,增加主题项目或者主题区域”。

  今年“五一”,5D全息技术重磅升级的“牛郎织女”项目就将与游客见面,这个一直以来深受游客欢迎的项目又将在嗅觉、视觉、体感等全方位给大家带来全新的感受。

  “没有围墙的景区”成就今天的济南方特

  就像李乾程自称“新济南人”一样,如何让扎根泉城的济南方特东方神画做好融入的文章,这两年,他们一直在不停探索。

  2017年4月14日,项目所在地槐荫区60余所学校的600余名师生齐聚方特东方神画,全市首家非遗主题青少年实践基地在这里揭牌活动,也掀开了到济南方特研学、活态传承非遗的序幕。从那时起,研学活动一直持续至今,成了济南方特吸引青少年的招牌之一。

  2018年新春灯会期间,很多前来赏灯的游客悄悄发现:“怎么进园不用检票了?”原来,事实上并非是免票入园,而是济南方特把原本必须通过购票才能进入的非遗小镇变成了“没有围墙的景区”。也就是从那时起,小桥流水、古色古香,灯笼点亮后颇有江南水乡韵味的非遗小镇变成了免费的市民公园。作为一家商业运营的主题公园,这种史无前例开放的态度,赢得市民群众满堂彩。

  2019年3月31日上午,济南地铁1号线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前一天,开站仪式分别在方特站和园博园站举行。这条串起了济南西部众多优质旅游资源,有着“最美地铁旅游线”之称的网红地铁线路又着实让济南方特火了一把,从地铁站到园区接驳的大巴车一天下来跑了几十趟。

  “济南地铁1号线的终点站命名为方特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槐荫区委区政府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视和关心,济南方特东方神画希望能与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的济南一道共同成长。”在开站仪式现场,李乾程在发言中说。

  济南方特营销部部长张晓珍告诉记者,为了承办好地铁开站仪式,用好“最美地铁旅游线”这个大IP扩大济南方特的影响力,李乾程前前后后对接了市区两级多个部门,在他的亲自协调下,整个活动办得简朴而热烈,坐着地铁去方特“吃喝玩乐购”成了当下最时髦的出游方式。

  李乾程曾告诉记者,济南方特东方神画与济南的缘分颇深。独有项目之一孟姜女哭长城传说的发生地就在济南,当初,主创团队专门到传说的发生地去实地感受那段凄美、动人的故事。西部旅游从方特东方神画开园之初的略显单调到如今既有生态景观游、非遗文化游,又有都市购物游,可以说是已经自成体系。强强联合、积极融入带给济南方特东方神画的,除了市场半径的扩围,接待游客数量的翻番,还有美誉度的不断提升,济南方特东方神画非常乐意积极参与到泉城旅游提档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中,并如4年前创下的“N个第一”那样留下方特品牌独有的印迹。(济南日报 冯经伟)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