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新:勇于创新,微山湖畔文旅深化改革探索者

2019-09-21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2018年以来,原微山县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现微山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褚新同志,带领局党组一班人,沉下心来,铺下身子,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深入到全县各景区、乡村旅游点、包保村多次就文化和旅游发展进行了“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对在调研中发现的文旅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薄弱的问题,褚新同志作为文旅发展的“领头雁”,在认真学习上级政策文件、深入学习思考之后,在全县文旅产业进行了深化改革,成效卓越,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的省市现场会在微山召开,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并得到国家文旅部专题调研推广经验,多次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批示表扬。7月11日《中国旅游报》头版头条、《中国文化报》一版同日刊文,重磅报道微山县微山湖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深化改革的工作成效,全国宣传推广。

  高科技+精管理以旅游厕所革命推动公共服务体系改革

  微山县位于山东省南部,是山东的“南大门”,其中,占据县域三分之二面积的微山湖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被誉为“江北水乡”“中国荷都”“铁道游击队的故乡”,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重要的输水通道和调蓄水库。

  2018年年初,褚新同志在调研中发现湖区无地下管网系统和污水处理设施的景区厕所存在着二次污染,为解决好这一问题,微山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要求和《济宁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审时度势,创新思路,破解财政资金投资不足的瓶颈,把社会资本引入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供给,引导位于微山济宁开发区的济宁鑫科环境有限公司和山东霞光集团,摸索出一条“新技术+新材料”建设旅游厕所的新路子并探索出旅游厕所管理的“微山模式”。“新材料+新技术”模式得到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高度肯定,2018年山东省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培训暨新技术应用推广现场会在微山县召开,微山生态旅游厕所成为全省旅游业的学习“标杆”。

  为解决厕所建成后的收回投资和后续管理问题,褚新同志又带领领导班子到外地学习厕所管理先进经验,建章立制,树立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的“三道防线”。

  积极探索“以商养厕”。为解决厕所建成后收回投资和后续管理问题,“专利型智慧无害化生态旅游厕所”规划建设了集无人售卖、办公、休闲为一体的综合体,在景区内利用出租无人售卖、出租商业区等方式陆续收回建设投资成本,并为物业保洁提供资金支撑,激发景区或业主安排专人持续对厕所进行有效管理,成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的第一道防线。

  旅游社会监督员和旅游志愿者“监”“管”旅游厕所。微山县挑选100名旅游社会监督员(志愿者),实行排班值班制,轮流到旅游景区值班,对旅游厕所进行现场查看并随时进行补救清扫,成为旅游厕所管理的第二道防线。

  参照“河长制”实施旅游厕所“所长制”。建立了以县旅游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总所长”,县旅游监察大队大队长为“副总所长”,监察大队队员轮流兼任各所在执法旅游区旅游厕所“所长”,将厕所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并在厕所内公示相关责任人信息及监督电话。县文化和旅游局按年度把旅游厕所“所长”们履责情况列入年度岗位责任制考核内容,这成为旅游厕所监管的最后一道防线。

  解决“痛、难、堵”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019年初,自微山县文化和旅游局成立以来,褚新同志担任党组书记和局长,继续深化改革,勇于创新,他带领局党组班子成员聚焦群众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召开专题会议,敢于大胆试点示范,研究部署深化改革,进一步将文化惠民落到实处、为百姓带来更多实惠、提升了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满意度。

  祛除痛点。在了解到读者对收取50元押金办借阅证感觉麻烦和不悦的实际情况下,在充分征求图书馆管理人员及部分读者的意见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程序,文化惠民,今年6月1日,面向社会,创新推出“免押金办理借阅证”服务。各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宣传.并获得上级领导肯定。6月6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为微山县文化和旅游局工作创新经验点赞:“济宁市微山县在全省首个县级图书馆免押金借书真正做到文化惠民、便民,提高了群众对文化生活满意度,此做法值得推广。”6月18日,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弢批示表扬:“微山县图书馆‘免押金、零门槛’办理借阅服务模式,是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积极探索,是为民、便民、利民的制度创新,是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有效举措,受到省厅国琳厅长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称赞,请公共服务科将微山改革服务模式印发全市各级图书馆学习,借鉴推广。”6月24日,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出书面通知,全市推广。7月20日,全市图书馆系统深化改革工作现场经验交流观摩会议在微山县召开。

  消化难点。为解决湖区群众交通不便,借书困难,弥补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短板,2019年上半年,褚新同志带领党组班子成员高标准选择并联合上海上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进行研发“文化微山”数字图书馆(掌上微山)。自6月24日,“文化微山”数字图书馆上线,微山县实现了图书借阅“零门槛”、“电子化”,通过乡镇文化站对村(社区)进行推广,对全县542个村民群进行宣传推广,为外地微山籍打工者和外出者“千里送乡音”,发送二维码进行告知登陆数字图书馆,免费读书学习,让群众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图书资源。同时,数字图书馆利用现有的微山县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进行的二次深度开发,增加新闻采集、活动报名、空间预约、用户中心、读者留言、图标库、志愿者报名、图书检索、图书续借、新书推荐等功能,作为图书馆现有的服务网站及系统在功能、服务、资源、信息等多方面的一种补充和延续,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提高了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满意度。

  疏通堵点。微山县每年都开展“公益电影下乡”’、“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但是由于全县地域狭长,有些村地处湖区、边区,位置十分偏僻,交通很不便利,车辆无法到达庄台村以及四面环水的渔村,群众文化活动很难全覆盖,是多年来微山县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的一个堵点问题。为疏通堵点,让从前被忽略的部分渔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褚新同志带领微山县文化和旅游局干部职工一起出主意、想办法,专门在社会上招募了一批热爱文艺活动的文艺志愿者组成了“微山县馨益文艺志愿服务队”。经中共微山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会议研究,再结合微山湖区实际情况,把每周六定为“文化惠民志愿服务工作日”;每周六,愿意奉献爱心的志愿者们牺牲休息时间,在县文化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采取了灵活机动的服务方式,这支被誉为“微山湖上的文艺轻骑兵”公益队伍延伸到偏远、交通不便的湖区渔村开展“文化惠民送文化下乡和文艺演出”,丰富了湖区偏远地方的群众文化生活,也提升了“微笑微山微山微笑”文旅服务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随着微山县文旅产业改革的不断推进,文旅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图书馆里的读者多了,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不断得到提高,来景区的游客也逐渐增多,2019年以来初步统计,微山县微山湖全域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380万人次,同比增长2.8%,实现旅游消费总额28.6亿元,同比增长2.6%。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