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长假余温未散 烟台市塔山风景区面临降级处理

2019-10-09 16: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 (记者 王娟)十一假期余温未散,山东旅游监管部门出重拳对省内21家4A级景区进行整治,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21家4A级旅游景区做出处理。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10月8日发布公告,烟台市塔山风景区被给予降级处理。 

  10月8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公告:为加强旅游景区质量管理,提升旅游景区品质,净化旅游消费环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 17775-2003)与《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根据4A级旅游景区年度复核结果,省文化和旅游厅决定,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21家4A级旅游景区做出处理。根据公告,烟台市塔山风景区、日照市浮来山风景区等2家景区被给予降级处理。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我国对旅游景区进行质量等级评定始于1999年颁布的《旅游区(点)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自此合格景区将成为A级景区。2012年,《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开始施行,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正式开业一年以上的旅游景区,均可申请质量等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为5个等级,从低到高依次为1A、2A、3A、4A、5A。如今,对旅游景区进行质量等级划分、评定管理,已成为我国实施旅游业标准化管理战略的重要举措。而本次烟台塔山风景区即被给予从4A级降级的处理。据了解,本次受处理的景区问题主要集中在旅游景区资源保护、游览设施、环境卫生、厕所革命、安全管理、讲解服务等方面,基本上都是管理问题。 

  

  相关资料显示,烟台塔山风景区位于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塔山因其主峰早年建有一座古塔而得名。塔山风景区始建于1993年9月,至2000年5月,塔山集团已累计投资1亿余元先后对景区进行了一、二期工程建设,此前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记者查阅资料得知,烟台塔山风景区此前也曾因管理不善等问题被媒体报道。2017年,据胶东在线报道,游客前往烟台塔山风景区游玩却被数只猴子攻击并抓伤,而景区管理者未采取任何有效措施防止发生类似事件。此外,烟台塔山风景区也曾因年卡进景区被禁、停车管理混乱等问题成为网友吐槽的对象。 

  今年4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就印发了《全省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行动方案》,7月份开始,围绕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的目标任务,省文化和旅游厅统筹推进全省A级旅游景区体检式检查、A级旅游景区复核验收等工作。8月12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山东省A级景区“全面体检”,督促各地文旅部门通过积极有效的措施,推动全省A级景区质量的提升。 针对摘牌警示和加强景区管理的问题,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王德刚认为,A级景区标准化管理要坚持这几条:评审时把紧“安检门”,日常监管常念“紧箍咒”,经营服务时刻“绷紧弦”。 

责任编辑:王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