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票乘车”将落地山东 五种证件可自动识别

2019-10-26 23: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6日讯 电子客票也叫“无纸化客票”,是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仅凭有效身份证件即实现“无票乘车”,将大大提高出行效率。近日,“无票乘车”即将落地山东,记者获悉,青荣城际将率先进入电子客票时代。而在下月即将开通的鲁南高铁,也将于新线开通的同时开办电子客票业务。

  记者了解到,2018年7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宣布,将继续拓展互联网售票系统功能,探索提供预约订票服务,推行电子客票。在本月17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站副站长庞学华做客《行风在线》时就曾介绍,青荣城际铁路14个站点已开始推行电子客票试点工作,购买电子客票后,进站环节仅出示实名证件或网络购票二维码即可实现快速进站。

  而昨日,据济南铁路获悉,为加速实现服务品质升级,为旅客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满足民众的出行需求,济南局集团公司将于今年10月25日在青荣城际铁路率先开展电子客票应用试点。也就是说目前旅客乘坐上车站、下车站同在青荣城际铁路区段内的动车组列车,在铁路12306网站(手机APP)和青荣城际铁路客运营业站(含所属客票代售点)购买的车票,将实行电子客票。

  据介绍,在进站和检票时,持二代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五种证件可自动识读证件购票的旅客,通过实名制核验、检票闸机自助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使用其他证件购票的旅客,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由工作人员扫描其购票信息单二维码或手工输入其证件号码,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值得注意的是,乘客需完成12306网站、APP人脸身份核验购票。在12306.cn网站注册用户且通过12306手机APP成功完成人脸身份核验的旅客,购买电子客票后凭12306手机APP生成的动态二维码,可直接通过车站自动检票闸机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不再取纸质车票,极大地节省了旅客提前到站取票等候时间,使旅客进站更加方便、快捷。而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购票、检票、乘车等流程都将更加方便快捷。

  同时,通过12306.cn网站购买铁路电子客票后,也可通过网站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也可在各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代售点打印,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天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换取报销凭证。

  此外,记者自济南局集团公司客运部了解到,在下月即将与山东市民见面的鲁南高铁,也将于新线开通的同时开办电子客票业务。而在此之后,济南局还将逐步在高铁动车组停靠站推行电子客票。(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