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坐拥4500多平方公里自然湿地东营 盛产石油更适合旅游

2019-11-18 04: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记者 刘辉)赳赳鹳鹤飞天啸,九曲黄河入海流”。初冬至,鲁网记者跟随全国网络媒体东营行采访团来到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短短的两天时间,不仅欣赏到黄河与渤海梦幻交汇的壮丽场面也在与珍惜鸟类的近距离接触中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东营集广袤、古朴、新奇、野趣于一体的湿地景观,可谓别具一格、风采奕然 

黄河入海口奇景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 

  中国沿海最大的新生湿地自然植被区 

  提及东营,不少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石油,但东营除了石油享誉全国之外,在生态平衡的保护上也日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东营是全球18个首批国际湿地城市之一,全市湿地总面积4580平方公里,湿地率达到41.58%。先后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等称号。 

  由于黄河每年携带大量的泥沙入海,东营的地界每分每秒都在向渤海延伸。借此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东营境内的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成为中国沿海最大的新生湿地自然植被区,自然保护区内植物覆盖率达到55.1%,种子植物达400余种。其中天然芦苇270平方公里、天然草地120平方公里、天然柽柳灌木林150平方公里。 

  记者随团走进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的一角,沿天然柳林木栈道穿过蔓延的河道,眼前两旁的芦花正在盛放,映成蓬蓬松松白花花的一片。再走几步,好像走进冬天下过雪的操场,又好像进入至清至洁的奇妙乐园,几次呼吸之间,便不自觉身心舒畅。 

  赳赳鹳鹤游天啸—— 

  368种鸟类的迁徙中转站 

  逐水而来,珍禽翔集,东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是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重要的“中转站”,是鸟类的“国际机场”。近年来,由于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的环境质量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鸟类选择把这里当成过冬地和繁殖地。 

  记者了解到,目前保护区内已知共有鸟类368种,包含丹顶鹤、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2种;灰鹤、大天鹅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51种;列入中日、中澳《保护候鸟及栖息环境协定》的鸟类208种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鸟类40种。这里是中国最重要的东方白鹳繁殖地之一,先后被授予“中国东方白鹳之乡”“中国黑嘴鸥之乡”等荣誉称号。 

  “两根电线杆中间是东方白鹳的巢穴,顶上站着的那只鸟就是东方白鹳,这是东营的市鸟。”在黄河三角洲国际重要湿地观鸟科普园内,导游正在忙着向记者们介绍随处可见的各种鸟类。听到动静后,原本在水中悠闲嬉戏的鸟儿立马起身飞到半空中,众鸟齐飞的壮观景象吸引众多记者摁下快门。 

  据导游介绍,由于保护区内的鸟类自我保护意识很强,因此他们并不愿意接近人类。“现在鸟儿的鸣叫声,其实是我们踏进了它们的领地,鸟类对人类发出的驱赶信号。” 

  九曲黄河入海流—— 

  黄河母亲带给东营的“嫁妆” 

  万里黄河在东营注入渤海,因此造就了雄奇壮美的黄河三角洲,也孕育了独特的东营。大片的新生湿地像延展的年轮由这里伸向大海,成为母亲河对神州大地最后的馈赠。 

  黄河入海就向女儿出嫁一样,黄河母亲不仅把土地“嫁”给了东营,还带来众多美丽的“嫁妆”。在这些“嫁妆”中最亮眼的当属黄河入海时,那河海交汇的壮丽景象。 

  从游船上眺望远处的河海分界线,原本湍急的黄河在入海的那一刹那停止了内心的躁动,像回家一般归于平静,交界处黄蓝两条线向画上去的一般泾渭分明。置身其中,记者不得不升起对大自然的敬畏。 

  东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拥有河海交汇、生态湿地、珍稀濒危鸟类、滨海滩涂景观和石油工业等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资源2008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3年10月,被评为“国际重要湿地”,2014年被列为山东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和“山东省最具魅力景点”之一,先后两次入选全国六大“最美的湿地”之一,是联合国环境署重点保护的全球13处湿地之一,是我国及世界上研究河口新生湿地生态系统形成、演化及发展规律的最佳场所之一。 

  游于其中,记者发现,坐拥4500多平方公里自然湿地的东营,不仅盛产石油,而且更适合旅游。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