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海跨区域交流 共话文旅发展新机遇

2019-12-04 07: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4日讯 长期以来,地处黄河下游的山东与三江源头的青海因母亲河的维系血脉相通。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口援建战略的实施,两省之间架起了沟通交流的桥梁。12月2日,“不忘初心 传承经典”海北——山东双向文化交流活动在济南启动,来自青海海北州的16个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亮相省博展出,展现大美青海的风土人情。

祁连县玉石画

皮雕作品

  16项非遗技艺集中展出

  昨日,海北藏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暨文创产品展览在省博开展,作为“不忘初心 传承经典”海北——山东双向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部分,来自青海海北州的金银滩剪纸、海北嘉福苍手工非遗、祁连峨堡丝路民族工艺、马福腰刀、祁连臧绣等16个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亮相,以展现当地民间技艺,促进两地文化繁荣。

  展览现场,来自门源、祁连等四个县的非遗作品描绘了青海这一多民族融合的人文画卷。结合传统手工绣刺工艺与当地多民族共存共荣的文化土壤而生的窝窝药枕色彩斑斓,集保健和药疗价值于一体,是富有当地特色的旅游产品;提取藏族元素而设计的餐具以庄重的外形和精细的设计展现民族风情;以当地牦牛皮为原材料开发制作的皮雕作品种类多元,是可佩戴于藏族服饰之上的特色装饰用品。

  地域文化在交流中共生

  除了具有青海当地特色的非遗项目,展览现场的很多其他非遗技艺与山东传统非遗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在山东,剪纸是一项地域广泛、传承度高的传统技艺,分为剪和刻两种不同的剪裁方法。海北州的金银滩剪纸以绒布为材料,艺人用剪刀创作、裁剪出西海情歌等描绘当地生活的画卷。

  指尖勾勒大千世界,独具匠心的手艺人开发出了不同的画笔,也衍生出了不同种类的绘画艺术形式。泰安的羽粘画、东明的粮画都是山东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展览现场,来自门源县的杨延福带来了用当地青稞制作的秸秆画。“我们当地的主要农作物就是青稞和小油菜,而青稞秸秆具有柔韧性好、光泽度强、材质薄、材料广泛等优点,用来作画再好不过。青稞秸秆画既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又极富现代装饰性和欣赏性。”杨延福说。

  此外,海北州祁连县古琅民俗文化石材开发有限公司还展示了用玉石创作的画作。负责人塔女士介绍,“创作的材料来源于我们当地的祁连山玉和一些废石、下脚料,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结合民族文化和旅游市场进行了创意开发,作品以花鸟和青海景观为主,填补了祁连山玉艺彩石画的空白。”

  双向交流让文化走出去

  此次交流活动中,祁连默勒阿佳啦民族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携30多件工艺品参展,特别的是,这其中有很多是融合不同技艺的创新型产品。公司负责人卓玛康珠介绍,山东对口支援海北州项目启动以来,许多援青干部针对海北州非遗产品的发展提出了很多新思路。“我们在传统炭雕产品的基础上创新,首创了活性炭掐丝唐卡系列作品,几种非遗技艺结合在一起,既保留了传统工艺的特色,选用活性炭为材料又具有清洁空气的作用。通过对外交流我们创作了不同内容的唐卡作品,很受外地人欢迎。”

  启动此次文化交流活动是近年来山东助力海北文旅产业升级工作的推进。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介绍,日前,由我省倡议,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等6省市共同发起的援青文旅联盟在青海省海北州成立。

  海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宝春表示,期望通过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展示海北文化发展的成果,展示海北特色文化的风采,同时加强与山东省文化界的交流和学习,汲取山东省文化发展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加深山东省各界对海北以及海北文化的了解。

  据悉,此次巡展活动从12月2日一直延续到12月7日,将在山东济南、滨州和聊城展出,在发展本民族文化的同时,共同维护文化多样性,促进两地文化繁荣。(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