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烟台文旅系统在行动!

2020-01-31 11: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1日讯(记者 刘爽)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此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为全力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行各业,勇担使命,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疫情发生以来,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全面落实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及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以市民和游客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多措并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高度重视、压实责任 全面落实各项部署

  1月23日市委召开疫情防控会议后,市文化和旅游局迅速传达落实会议精神,局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坚守一线,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级各项工作部署。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7次专题会议,传达上级要求,部署关闭场馆、取消活动、信息摸底、宣传引导等工作,同时要求各直属单位和县市区文旅部门均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市县联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加强应急处置。制定并实施《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预案》,根据疫情发展态势,迅速响应、妥善应对。1月24日,通过“烟台文旅”微信公众号以及胶东在线、水母网等媒体,发布关停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取消相关演艺活动的公告。同时,对旅行社、饭店等文旅行业主体要素做出暂停营业、采取防疫措施等要求。各县市区和相关要素主体也纷纷响应,1月24日-27日,全市各A级旅游景区、影剧院陆续关停,毓璜顶庙会、塔山灯会、招远新春庙会等大型文旅活动均取消或延后举办。1月29日起,建立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每日部署调度全市文化和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强化履职尽责。1月6日至22日派出12个督促指导组,出动35人次,对全市15个县市区及局属文旅系统单位开展节前安全生产督导,检查主体要素79家,做好安全保障。1月27日,落实一级响应要求,全体工作人员结束休假、返岗工作。同时做好返岗人员信息登记,发现不明原因发热等患者及时做好就医提醒、隔离观察和信息上报。1月28日,对公共文化场馆、文娱经营场所、网吧、影院、书店(城市书房、超市图书柜台)、印刷企业、旅行社、星级饭店、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九大主体要素进一步摸底排查和疫情防控情况督导。

  1月29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张祖玲局长,李玲、张博、于仁山、翟明江、崔光、孙英林等局领导,以及相关业务科室分别带队,组成9个检查组,对30余家单位进行疫情防控督导检查,要求各单位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做好值班值守,严格落实体温监测、环境消毒等防控措施,加大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力度,确保“关停到位、措施到位、宣传到位”。1月24日至今,市县出动检查组107个,检查各类要素主体单位466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0处,无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聚焦重点、分类施策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根据各主体要素调查摸底情况,分类制定实施疫情防控措施,织密“防护网”。公共文化场馆全面闭馆,做好值班值守、内部防控。烟台大剧院、万达影院等影剧院全部暂停营业,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消息,妥善处理退票。星级饭店方面,对虹口大酒店等34家正常营业的星级饭店,建立“1+4”工作机制,积极开展人员排查、入住测温、定期消毒、信息上报等工作,营造入住和就餐“放心环境”。

  旅行社1月24日起停止国内、出境游新增业务,下发《关于做好旅行社行业经营团队旅游未返程游客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与各口岸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上报未返程人员身体状况信息,强化已返程人员自我隔离情况的跟踪了解,严格落实疫情防范防控各项要求;同时,妥善处理游客退订,最大限度满足游客合理诉求。据统计,1月24日以来全市退订游客1.49万人次,其中团队客1.18万人次,散客0.31万人次,均得到积极处理,未引发重大投诉。针对A级景区,截至1月27日,全市A级旅游景区全部关停。各类网吧、文娱场所,1月25日起,全市470家网吧、147家歌舞娱乐、38家电子游艺经营场所均暂停营业。旅游咨询中心方面,截至27日,全市33处旅游咨询集散中心除开展机场咨询和机场巴士运营业务的3处网点外,其余全部关停。

  群策群力、众志成城 多元助力疫情防控

  立足文化旅游领域特点,全系统万众一心,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艺术创作助力。全市专业、社会艺术团体和文艺工作者们一直关心着疫情态势,用心动情投入艺术创作,推出诗朗诵《2020,我们坚信武汉一定是浪漫的》、歌曲《因为有你》、画作《生命通道》《众志护城》等原创艺术作品,积极参与全市抗击疫情网络演出,安民心、鼓士气,为武汉加油,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致敬。

  积极奉献爱心。烟台妇女国旅、山东凯撒国旅等旅行社领队们纷纷为武汉助力,化身“国际搬运工”,从泰国、越南等地带回上万个“爱心口罩”。

  畅通投诉渠道。市县旅游投诉热线电话保持24小时人工值守,确保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得到第一时间交办解决,截至1月30日共计处理各类投诉和咨询电话223起,均得到妥善处置。截至目前,无重大投诉事件和安全生产事故,无疫情。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