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济南文旅集团战“疫”一线员工的服务日志

2020-02-05 21: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4日中午12点前,我和搭档王兴国赶到市中区泺源办事处青年西路社区报到。社区辖区近1平方公里,被道路隔成三大片区,有3000多户居民,常住人口7000多人。当天下午我们利用三个多小时走了一遍辖区,熟悉了社区。之后,在居委会工作人员带领下,在路口执勤点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查、出入登记和外来车辆消杀;逐步熟悉工作。

  2月5日,是我和王兴国正式工作的第一天。今天的工作,感触最深的是“九个一”。

  一份温暖。昨晚,我作为驻市中区负责人之一,汇总6个小组遇到的困难,发现驻王官庄办事处九区社区的同志们午餐没有着落,将此作为建议提交到集团办公室。今天刚上班,就接了文旅集团物资保障组的通知,为每位一线工作人员补给物品。上午我们收到了食物和保温杯;下午收到了防寒衣物和手套。代表集团党委前来慰问的领导叮嘱我们要服从社区的工作安排,做好自身防护和保暖工作。在此,感谢物资保障组高效工作,感谢集团党委的关怀和支持;有您们做坚强后盾,我们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一脸疲倦。早上,兴国刚上班就为社区办公室对外窗口有点凌乱的物品归类,我也很好奇为啥对外窗口略显邋遢?无意中,瞥见了半开门的一间办公室,一位女同事正在更换口罩,令我震惊的是,她脸色蜡黄外加一脸疲态。更换口罩时间很短,这一脸疲倦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大家都是同龄人,女同志承担的家务比男同志要多;一天又一天高强度的工作透支着她们的体力,她们这种顽强工作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

  一份午餐。中午的温度,刚查了一下天气预报,接近零摄氏度,外加呼呼的北风。上新街执勤点同事的盒饭,就在露天环境中完成。

  一瓶开水。今天阴天,在凌冽的寒风中,我和搭档兴国在上新街执勤点执勤时,一位老奶奶步履蹒跚的走过来,问我们暖壶里还有热水吗?我们以为她问我们要热水,试了试暖瓶还有点,问怎么倒给她?老人家没接话,接过暖瓶说:“我再给你们灌点热水”。后来才知道,暖瓶是老奶奶家的,自从设执勤点后;她从早上到深夜,一直为执勤点无偿供应热水。

  一个敬礼。上新街是刑警一中队驻地。中午时分,一辆汽车缓缓驶出,车慢慢摇下了前窗玻璃,驾车的是一位英姿飒爽的警官,他举起右手,向我们执勤人员郑重的敬了个礼。

  一声谢谢。执勤点的工作非常标准化,有时候不尽人情。有位老大爷一小时进出执勤点4次,每次都配合我们的检查,每次都轻声道声谢谢。当他第4次经过时,我忍不住问他烦不烦?他说,你们这么严格,是为我们社区好。通过执勤,感到市民对政府采取的相关政策充满了信任。

  一位国际友人。执勤时,一位黑人小伙从小区走出,走到我们面前时,主动要求检测。看来,国际友人也能理解咱们的措施。

  一个表扬微信。下午收到办事处周书记的微信,说驻永长街社区的刘桐执勤时,社区工作人员遇到外籍人士拟进社区,因语言不通无法沟通,矛盾误会一触即发。见此情况,刘桐立即前去与外籍人士进行耐心交流,宣传当前防疫措施,通过良好的沟通和热情的服务获得了外籍人士的理解与支持,特此提出表扬。

  一个电话采访。中午时候,接到了山东经济广播电台记者的采访;因为没时间准备,想到哪里跟他聊到哪里。2003年非典时,我也在一线执勤,这次病毒跟非典很相似但更狡猾更凶残。现在全国各地都是一级响应,我们这些同志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代表文旅集团去社区服务,是去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总领队一再强调,先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工作。大家已有战时思想,凡事听指挥,令行禁止;不越级,没有疏忽和侥幸心理;有长期和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这次去服务,从私里讲为了父母妻儿家人的健康;从大里说代表单位的形象也是为国解忧。虽然现在疫情形势严峻,但立春节气已到,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有集团党委做坚强后盾,我们终究会迎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今天的小记,用我回答记者朋友目前的心愿做结束:昨天已经立春,希望春暖花开时,我们战胜疫情,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同志们,能够摘下口罩,大家互相看看身边与自己并肩作战多日战友们的面容。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