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型复工期”文旅业如何健康发展

2020-03-10 18: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0日讯 2020年3月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办发〔2020〕7号)(以下简称《意见》),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何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 

  一、促进文旅业健康发展政策的出台背景 

  2020年2月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随后山东省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于11日也发布了《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有关工作要求,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合理配置资源,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稳定物资供应和社会预期、维持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这表明文旅业已经由“停组团、关景区、防疫情”“托底线、救企业”,转入了“严格防控、有序复工”的新阶段,我们简称这一时期为“防控型复工期”。 

  在“防控型复工”期,山东省人民政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41号)精神,于2020年3月9日,由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办发〔2020〕7号)(以下简称《意见》),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恢复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 

  二、促进文旅产业健康发展政策解读 

  《意见》从加大疫情防控力度、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助推市场恢复活力、增强产业发展动力四个大方面给出了20条政策指导性意见。 

  (一)加大疫情防控力度方面 

  《意见》提出了“稳妥组织复工复产”、“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加强游客防疫引导”、“抓好员工自身防范”。说明我省文旅业要有序复工复产,不仅要求文旅业服务场所落实防控措施,而且还要引导游客防疫,同时抓好员工的自我防范行为。这是提醒我们文旅企业在复工复产的同时,不能放松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二)缓解企业经营压力方面 

  《意见》提出了“充分利用好已出台扶持政策”、“加大专项扶持力度”、“加强金融政策扶持”、“提前兑付奖励补助资金”、“加大影视出版和文艺创作支持”。 

  疫情期间党和政府已经出台不少扶持政策,包括普惠性税费、金融、社保、租金、用工、水电气等支持政策,但很多企业没有能力专门研究这些政策,也不知道如何如办理,这就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系统整理、分门别类地整理集成“政策工具包”,有针对性地推送给企业,切实让这些政策发挥效用。这是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帮助文旅业企业减压解困。 

  (三)助推市场恢复活力方面 

  《意见》提出了“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支持企业提档升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支持企业承办公务活动”、“加强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对组织一线防疫人员旅游休闲的企业给予补助”。 

  (四)增强产业发展动力方面 

  《意见》提出了“加快文旅融合”、“加强消费引领”、“打造数字文旅”、“提振夜间旅游”、“优化消费体验”。 

  第三、第四方面是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个角度提出了振兴文旅产业的指导意见。一方面要增强和提升文旅企业的供给质量和能力,另一方面要激发和提高大众对文旅产品与服务的消费能力和水平。 

  三、振兴文旅市场的几点思考 

  (一)“防控型复工期”要把现有扶持政策落实到位 

  《意见》中就提到了“充分利用好已出台扶持政策”,疫情期间党和政府已经出台不少扶持政策,但这些政策实施与落实并不是很顺利,究其原因,很多企业并没有专门研究这些政策,也不知道如何如办理,这就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必要时调动社会组织机构的积极性)系统化、分门别类地整理集成“政策工具包”,充分发挥当地文旅部门、工商管理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的作用,有针对性地推送给企业,让这些政策切实发挥效用。在这方面,山东省旅游数据研究会已将疫情期间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按照资金支持、金融扶持、税费优惠、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物业房租、稳岗就业和其他等八个方面38条进行了分类整理,于2020年3月4日作为“疫情期间有序复工复产形势下文旅业界的担当作为”文章的一部分内容,在山东省旅游数据研究会微信公众号和网站上向社会进行发布,一定程度上为我省文旅业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也体现出了一个社会组织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的责任担当。 

  (二)“防控型复工期”以数字经济促智慧旅游 

  《意见》中明确提出“打造数字文旅”,并要求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广电局“制定出台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政策措施,鼓励文化科技企业申报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加快4K/8K电视、5G高新视频、网络视听、数字会展、数字娱乐、数字生活建设。实施“一部手机游山东”项目,构建智慧文旅综合服务体系。支持开展公益数字服务,对疫情期间免费向公众提供线上影视、演出、娱乐、动漫、游戏等数字文化服务并取得较好市场流量的产品予以奖补。 

  3月9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议原则通过《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强调要抢抓疫情对市场需求、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前瞻布局建设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大力实施交通、能源、水利、环保、市政传统基建数字化改造,协同推动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要加速场景应用,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加快在金融科技、电子政务、社会治理等领域推出更多应用产品,建设优良的数字产业生态。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与3月9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邀请了省大数据局、省工信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负责同志,介绍了我省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和数字经济发展有关情况。省大数据局从利用大数据服务疫情防控、推进网上办事办公、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三大方面充分发挥了数字经济的作用。 

  疫情期间,基于防控的要求,线上活动异常活跃,大大催生了数字经济,这对文旅业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山东省旅游数据研究会,适时提出了“文旅业应以防控型复工期为契机,大力发展智慧旅游” 的观点,建议“文旅行业应结合文旅部门智慧旅游建设项目的同时,充分利用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19项优惠政策,提升智慧旅游水平”,分别于2020年3月4日和9日以“疫情期间有序复工复产形势下文旅业界的担当作为”和“疫情下的文旅业:正确研判 顺势而为”为题,在山东省旅游数据研究会微信公众号和网站上发布,发挥了山东省旅游数据研究会的智库作用。 

  (三)“防控型复工”时期旅游方式的选择:山东人游山东 

  《意见》中明确提出“山东人游山东”,并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各市政府,组织开展“第四届文化惠民消费季”“山东人游山东”“畅游齐鲁·好客山东好时节”消费促进活动。联合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展惠民补贴。组织评定一批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县、示范县(市、区)。我们认为,此时提出“山东人游山东”是非常正确、非常及时、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举措。在这一方面,山东省旅游数据研究会根据当前疫情下的旅游形势,经过充分论证适时提出了“防控型复工”时期“本地人游本地”的旅游方式,与2020年3月5日以“‘防控型复工’时期旅游方式:本地人游本地”为题目,在山东省旅游数据研究会微信公众号和网站上发布,又一次发挥了山东省旅游数据研究会的智库作用。 

  (四)振兴文旅市场的主要动力:扩大内需 

  消费、投资和进出口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架马车”,但在新冠疫情影响下,这“三驾马车”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 

  一是进出口拉动经济明显乏力。山东省商务厅于2020年2月5日印发了《关于应对当前疫情做好外经贸工作的意见》;商务部于2月18日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8点要求,其中第八点就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李克强总理于3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力度)工作协调机制,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强调“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冲击,要充分发挥宏观政策、外贸外资、金融稳定三个协调机制作用。” 山东省委于3月9日下午召开了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专题会议,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外贸稳外资具体措施。种种迹象表明,尽管政府做了大量推进工作和有关部署,但在当前疫情呈国际范围迅速蔓延的态势下(截止到3月9日12时,已有104个国家确诊病例28165例),给外贸业带来巨大冲击,未来一段时间内进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会明显减弱。 

  二是投资拉动经济的潜力不足。由于防控资金的大量使用,政府很难再拿出过多的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所以靠更多的投资规模来拉动文旅经济也不太现实。我们现在能够做到的是,充分利用现有的扶持政策,尽快落实已有项目的落地和复工复产。 

  三是消费拉动经济虽有困难但切实可行。在应对疫情的严格防控措施下,消费尤其是旅游消费受到了严重抑制。《意见》明确提出了“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支持企业承办公务活动”、“对组织一线防疫人员旅游休闲的企业给予补助”、“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加强消费引领”、“提振夜间旅游”、“优化消费体验”等有关消费层面上的政策。基于“防控型复工”时期最佳旅游方式的选择为“山东人游山东”的发展思路,当下撬动文旅业健康发展的支点就是扩大内需,因为只有内需扩大了,才有了现实的消费,才可能带动市场的恢复和繁荣。 

  根据我们的局部调查发现,一部分企业虽然复工复产了,但由于消费市场不够活跃,订单严重不足,既要考虑企业的社会责任解决职工的吃饭问题,又要考虑企业的运营解决资金周转问题,步履艰难,压力很大,尽管党和政府出台了很多普惠性扶持优惠政策,但对这类企业也是杯水车薪。一方面企业要开拓创新、挖掘潜力、降低成本、开拓市场,另一方面政府要在“放管服”的服上下功夫,如何才能真正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如何创造宽松的宏观市场环境上下功夫。 

  我们认为,2020年“多方式扩大内需”和“本地人游本地”是撬动旅游市场的合理选择。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尤其是文旅部门、商务部门、金融部门要在“扩大内需”上多做文章,在《意见》中提出的方法基础上,广泛搜集总结、研究创新,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扩大内需。例如,过去已有的旅游消费抵用券方法、政府直接补贴的方法;房地产领域的降低首付比例的办法;家电下乡补贴的办法等,都是可供借鉴和参考的方式。(本网记者)

(宋廷山,齐鲁师范学院教授,山东省旅游数据研究会会长。郭思亮,齐鲁师范学院副教授,山东省旅游数据研究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