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途旅游很可能会成为新兴热点

2020-05-08 17:05:00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8日讯 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五一”的5天假期(5月1日至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是去年4天假期水平的58.9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是去年假期水平的40.42%。应当说,在国内后疫情时间旅游的报复性消费还没有出现,但这是基于疫情防控措施仍然生效的背景下做出来的成绩,这个特别的“五一”假期旅游业的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是可以接受的。

  今年的“五一”假期和往年大不相同,是一个特别的假期,因为一场在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因为中国在这场疫情中率先稳定住了局面,控制住了疫情,复工复产全面有序地得到推进,这个假期的5天时间就成为检验疫情防控效果、检验经济恢复程度的一个重要窗口,看成绩单,应该说还不太令人满意,仍需努力。

  大部分旅游景区限流、跨省跟团游也暂未开放,笔者的一些旅游业朋友还在等待,但更多业界人士和民众则采取了应变措施,远足旅游转变为以周边游为主。根据同程旅行发布的大数据,今年“五一”期间,除传统景点、景区外,城市周边的乡村旅游、文旅小镇、户外营地,成了热门目的地。

  由这次疫情防控期间的“五一”假期作为引导,随着“2.5天”周末微度假的推进实施,未来城市周边短途旅游很可能逐渐成为一个新兴热点游,业界应当对此给予重视和开发。

  假日经济是国家重点推动的一个经济领域,旅游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影响最为广泛的产业之一。可以预期,疫情很可能改变民众的出行方式,也令大家更讲究文明出行,但作为消闲的主要方式之一,旅游消费不会因为疫情而消沉,未来需要把握新的动向,推动更好的发展。

  在这个特别的“五一”假期,业界做了很大的努力,例如近年蹿红的“网红带货”模式被引入到了旅游业,不少业界老总亲自上阵不遗余力带货。据报道,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去哪儿网CEO陈刚就带头给自己的业务“直播带货”。据称,陈刚在快手直播间直播带货,拿下1605万元交易额;梁建章从3月25日起进行了8场直播,带货破2亿元。

  由此笔者想到,作为城市的父母官,各地的主政官员是否也可以像这些企业领导人这样站出来,为地方的旅游业来一下“网红带货”?在央视,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各地意在宣传本地旅游资源的广告片,但好像还没看到过哪一个地方的官员出镜为本地的旅游“网红带货”,说起来这很可能是一个跟上潮流的又一个“创举”和“善举”。(金谷明)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