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以诗意想象 还原“春秋气象”

2020-09-29 10:17:00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28日,在孔子诞辰2571周年之际,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著名艺术家张继钢执导、山东省话剧院倾力打造的山东省重点舞台艺术创作项目——话剧《孔子》,今晚在山东省会大剧院进行了世界首演。

  

  据介绍,话剧《孔子》从2017年开始策划,历时三年呕心创作,五易其稿,是一次艺术的远征。该剧以春秋末期社会为时代背景,从春秋气象的展现,话剧戏剧性、矛盾冲突的探索,语言艺术的呈现等各方面,经历了无数次的尝试和排演,还多次去曲阜采风学习,汲取创作灵感,最终将这位至圣先师的光辉形象诗意地立上舞台。

  导演张继钢告诉记者,《孔子》突破传统话剧的表现方式,大胆运用“构成”的戏剧样态谋篇布局,凝练出“君子”“进退”“为政”“去国”“见南子”“困境”“渡河”和“彼岸”八场意象,融合戏剧、戏曲、音乐、舞蹈、美术等多种艺术元素,以超现实的表现手法,营造出一种特有的春秋气象,展示出思辨美、惆怅美、宏阔美、空灵美,舞台呈现令人耳目一新。

  “该版本的《孔子》是一部确立了‘诗剧’品格的剧,将大大颠覆原来人们对于孔子的认识,使孔子的形象更加丰满和完整。”张继钢说。

  山东省话剧院院长董旋介绍,山东省话剧院此前已经创排过话剧《孔子》的两个版本,“孔子情结”一直根植在他们心中。对于由张继钢导演的2020版话剧《孔子》,董旋表示,“它将确立新时期我们剧院的艺术风格,会成为山东省话剧院新的代表作、看家戏,也必将为中国话剧创新发展打开一个新的视野。”

  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文艺学博士、戏曲研究专家周爱华认为,《孔子》从严格意义上说是一部创新话剧,它以人物为中心撷取多个事件,突破了传统话剧的常见结构,由一个个相对独立的小故事按照时间顺序编织在一起,散文诗式地呈现了孔子跌宕起伏的人生历程,并将其主要思想贯穿其中,对于普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创新意义。

  “孔子作为‘千古圣人’,文献中记载流传下来的故事很多,此剧重点表现其施展社会理想过程中所经历的内心彷徨以及所面对的艰难处境,最终以满怀抱负不能实现的无奈和挫败作为结局,为观众留下余味,引人深思,具有较强的社会意义,体现了创作者的创作追求,如梦似幻地展现了孔子的传奇人生,使这一古老题材获得了年轻化、时尚化的艺术表达,给观众带来非常新颖的观剧体验。”周爱华说。

  据悉,话剧《孔子》首演前两场为9月28、29日,由于门票供不应求,为满足观众们对话剧《孔子》的期待,制作方又在30日14:00增加了一场演出,以期让这部高水平的经典剧作走近广大文艺爱好者。(记者杨帆)

  专访话剧《孔子》编剧之一张华:在孔子光照下的一次诗意跨越

  孔子本身是一个跨越了2500年时空的存在,也是中国文化中“堂吉诃德”式人物的最大代表。用太写实的手法,很难写出诗意和象征意义,也不可能跨越2500年的时空,实现古今对话。所以,正如张继钢导演所说,有了构成和象征,《孔子》才最终找到了创作的自由状态。

   

  音乐编排董乐弦:音乐古为今用,“知音”最是难求

  音乐是穿越时空、跨越地域最直接的介质。让话剧《孔子》古意烂漫,少了音乐就如同珍馐少了盐。孔子本人,也是一位音乐大师,他听到韶乐,曾经“三月不知肉味”。而为话剧《孔子》做音乐编排的作曲家董乐弦,为了找到合适的音乐定位,在“古”与“今”之间做了细致的权衡。七个音符之间反复推敲,用足了功夫。

  服装设计宋立:“春秋”颜色,不止于想象

  在本剧服装总设计宋立看来,让《孔子》全面呈现“春秋气象”,就是要把这种意象搬到舞台上,搬到观众眼前。经历了大量参观、实证以及突破性的创造以后,她以多年来精湛的经验,以及极高的标准,塑造了话剧《孔子》中春秋的颜色。全剧近300名角色,角色多种多样,所有的服装设计都要一针一线精确到位。单是主角孔子,就有6套服装设计。“从青年到老年,服装的造型、色彩、材质都有变化,不光是区别身份,更要契合人物的处境与内心。”宋立说。

   

  舞美罗江涛、视觉陈洪达、灯光张威:合力创造超越时空的“意境”

  如果说编剧导演赋予作品之“魂”,演员赋予人物之“神”,服装造型赋予角色之“形”,那么舞美、视觉、灯光等部门,则着力营造舞台之“境”。他们,往往在最后阶段出场,是来之即战的实战派。

   

  舞美罗江涛:

  话剧《孔子》所打造出来的舞台空间,从设计之初,就没有去刻意追求两千多年前的风貌。“因为从服装、道具等就已经将那个年代展现出来了。”舞美设计罗江涛告诉记者,根据《孔子》的整体艺术审美,整个舞台空间设计得更加抽象、更诗意、更现代、更浪漫,没有在细节上去追求“春秋”的年代感和历史感。

  视觉陈洪达:

  陈洪达是话剧《孔子》的视觉设计,他主要负责整台演出的投影部分,投影在舞台中所占比例很大,是最直观的视觉体现。在一开始构思的时候,张继钢导演确定了投影设计应该融合在整体舞台风格——中国传统水墨中,“传统水墨的特点是意有境而形无边,而且饱和度低,这对视觉来说很难在舞台上发挥烘托气氛的作用。”依托于此前流行文化的设计经验,陈洪达在《孔子》的设计中做了很多混搭和跨界,比如剧中出现的火烧云,视觉上没有还原这种自然景象,也没有直接用水墨笔触,而是将岩石纹理来替代云朵,填充火烧云的灿烂色彩,去打造一种充满历史、自然、水墨的感觉。

  灯光张威:

  舞台是画布,灯光是画笔。彩排期间,灯光师张威是没有休息时间的,演练时要调光,休息间隙他要进行整理。张威告诉记者,话剧《孔子》的灯光设计在完成舞台写实照度和气氛需要的同时,还着重考虑了剧情需求:“比如在同一场景下,出现了完全不同的戏剧冲突,灯光需要满足不同的气氛和变化;除此之外,还运用了造型光及特殊效果光强化人物内心的情感变化。”

   

  无论是舞美、视觉还是灯光设计,都是依托剧情而存在,它们是《孔子》的华彩外衣,也是《孔子》灵魂的最好装饰。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