泱泱齐风 大美齐地丨“六艺秀淄博”之“写淄博”媒体采风团走进淄博

2020-11-08 00: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8日讯 (记者 刘新)为进一步描绘淄博文旅产业“旺起来”“靓起来”“优起来”的美好愿景与蓝图,充分展示淄博市公共文化艺术创作成果,鲁网记者跟随“六艺秀淄博”系列活动之“写淄博”媒体采风团走进淄博。全面展示泱泱齐风、大美齐地的历史风貌与人文魅力。

梦幻聊斋城 (摄影 刘新)

  11月5日上午,采风团一行首先参观了聊斋故里——淄川区梦幻聊斋城。

 


柳泉,又名“满井”,为当年蒲翁设茶采风之地。“柳泉”石碑由沈雁冰先生题写

  梦幻聊斋城

  梦幻聊斋城为国家AAAA级景区,园内有蒲松龄艺术馆、狐仙园、石隐园、满井寺、观狐园、柳泉、松龄墓园、聊斋宫等景点,整个景区占地1000亩,仿古院落,恢宏壮观。狐仙园为北方园林式古典建筑,园内拱桥荷塘、假山石景、碑廊亭榭景观各异。漫步聊斋园,抛却尘世烦恼,一扫都市喧嚣,尽情体验一代文豪蒲松龄笔下所描绘的鬼狐世界、冥冥仙境。

  蒲松龄纪念馆

  蒲松龄先生,被誉为“世界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纪念馆是以清代文学家蒲松龄的故居为主体修建的文化名人纪念馆,修复于1954年,建馆于1980年,2006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有故居“聊斋”、 生平、著作、名人书画、刺探刺虐等展室,以及柳泉、墓园、拙园、“聊斋”影视厅等附属场所,馆内收藏有文物资料一万五千余件,其中蒲松龄印章、画像、手稿为国家一级文物。

  据了解,目前淄川区正依托于聊斋故里和聊斋文化,全力打造聊斋文化特色小镇,项目计划建设以聊斋文化旅游为核心,富硒农业游、美丽乡村游为补充,休闲、餐饮、住宿为配套的聊斋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工业+文旅融合 领尚琉璃

  离开蒲翁的“鬼狐世界”,来到流光溢彩的琉璃世界。琉璃,是淄博的名片,其色彩流光溢彩、变幻瑰丽,其品质晶莹剔透、光彩夺目,深受人们喜爱。

  在淄川区,座落着世界规模最大的琉璃生产企业——淄博振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2015年,振华玻璃总投资1.2亿元建设“山东领尚琉璃文化创意园”项目,大大提升了淄博琉璃品牌的影响力,对中国琉璃制作技艺的传承与保护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据介绍,该项目将成为中国第一个高端琉璃艺术品基地,集琉璃产品研发设计、现场制作、展览展销、文化旅游、技术合作、研学培训于一体。主要设置琉璃制作体验区、琉璃文物展览区、琉璃精品收藏区、旅游产品销售区、室外琉璃装置艺术区,供国内外游客观赏、休闲,体验琉璃带来的生活之美。

赠送薛之谦的琉璃艺术品《音乐精灵》 (右)

  近几年,振华玻璃走工业+文旅融合发展道路,紧跟市场发展和流行趋势,与各类大专院校合作,将琉璃制造技艺和专业美术、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在一起,提升琉璃的市场价值和市场影响力。今年9月,著名歌手、音乐人薛之谦到淄博市参加麦田音乐节,淄博市赠送薛之谦的琉璃艺术品《音乐精灵》及音乐节定制礼品《永不凋谢的玫瑰》均为领尚琉璃设计生产两款产品的衍生品作为旅游产品在市场上受到热捧。

 


潭溪山热门打卡地——高空悬崖玻璃桥

  潭溪山旅游区

  下午,采风团一行来到淄博潭溪山旅游区,一起领略山色秀美,姿态万千的潭溪山。潭溪山旅游区位于世界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故里东南38公里—淄川区太河镇峨庄,2011年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已成为淄博旅游的名片。春天漫山连翘花开;夏天临水木屋别墅纳凉;秋天枫叶染红山体;冬季白天赏冰瀑、夜间观冰灯。潭溪山可以说是“春赏花、夏玩水,秋赏红叶、冬观冰瀑”,一年四季皆可游。

开元溶洞

  “神斧天工筑溶洞,钟乳倒立练神功。”11月6日,“六艺秀淄博”系列活动之“写淄博”媒体采风团继续探索大美齐地。采风团一路向南,实地领略了鬼斧神工、精妙绝伦的自然景观和内涵丰富古老文化遗存的开元溶洞生态文化旅游区、沂源鲁山溶洞群风景区。

  开元溶洞生态文化旅游区

  开元溶洞位于博山区源泉镇,因洞内有唐代开元年间的摩崖石刻而得名,国家岩溶地质专家称其为山东省罕见的洞穴资源,题名“山东第一洞”。洞长1300余米,分为8个大厅,每个大厅特色独具、精彩纷呈。洞内气势宏伟,各种钟乳石姿态各异,浑然天成,置身其中,如入仙境。洞内新石器时期乳石乳笋及唐、宋等各时期的摩崖石刻更令人称绝。

  红叶谷鸟巢,是开元溶洞生态文化旅游区新设项目。今年“五一”期间正式对外开放,整个项目占地面积约200多亩,四周种植了大片红栌树,秋季时红叶漫山、美不胜收。鸟巢里现有孔雀、火鸡、鸵鸟、小香猪等十几种萌宠,走出城市的喧嚣,看天边云卷云舒、听乡间清脆鸟鸣,这才是旅行的意义吧。

  此外,景区还有高空滑索、悬空式漂流等,兼具刺激性和娱乐性的现代化体育游乐项目,借助高差起落横跨峡谷、悬崖、潭水,沿途欣赏美丽迷人的峡谷景色。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相约中郝峪幽幽谷触碰大自然

  中郝峪村

  距离开元溶洞约20公里的中郝峪村,闲置民居改造的院落、依山而建的民宿,这里最不缺的是虫鸣鸟叫,轻轻柔柔的山风拂面、沁人心脾的纯净空气,令人有种回归最淳朴的自然与归家的温暖感受。

中郝峪民宿一角

  中郝峪村处于鲁山山脉东部支脉,森林覆盖率达到86%以上。坐上村里的“铁牛号”拖拉机,穿梭于十里桃花溪等特色景点,体验别样的浪漫。目前,中郝峪村拥有30多个旅游体验项目,以满足游客多样化情感需求为中心,设立了8家传统民俗手工坊,集合陶艺、木工坊、泥瓦匠、铁匠、纺织、藤编、木版画等当地特色民俗类展品,邀请民间艺人现场展示,让游客亲手体验制作。另外,还有明天邮局、真人CS、幽幽谷农场牧场等体验式旅游项目。

  沂源鲁山溶洞群风景区

  沂源溶洞群位于沂源县城西北7公里的南鲁山镇境内。现已探明,以沂源猿人遗址为中心方圆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大小洞穴100多个。现已开发为旅游景点的有千人洞、养神洞、珊瑚洞、玄云洞、九天洞等十几个溶洞。其中尤以九天洞最为著名。

沂源溶洞群——九天洞

  九天洞,因洞有九个大的洞厅,景观可与神话中的天宫相比,故叫“九天洞”。洞内钟乳、石笋似雕似玉、奇幻迷离,唯有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与时光的厚重。大面积的球状和针状结晶体、月奶石、石花、石莲被誉为“九天四绝”。九天洞,是我国目前发现的石花面积最大的溶洞,又被称为“天下第一石花洞”。

  三千年泱泱齐风,八百载海内名都。淄博素有“央居齐鲁、襟连海岱”之美誉,是独具特色的组群式城市,文化底蕴深、自然颜值高、民风品质美,齐文化已成为风采别样、气质独特的“超级文化IP”。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