嫩白鲜羹:临清什香面

2023-06-09 17:07: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9日讯     临清行程,盘盏纷见,晚宴将尽,不见“硬菜”。清炖四鼻孔鲤鱼、回锅酥鱼、炖咯牙鱼乌鱼诸类杂鱼是南阳古镇的硬菜。辣子鸡是鲁南枣庄压轴大菜,镇视群英,主宾总结,盛赞好酒好菜,主客举杯,意犹未尽。主陪问主宾,他说“什么饭呢”——设问句自问自答,“煎饼?还是上面条,简单点哼,这就很叨扰了。”取扯络扯络、络绎不绝的说法。

  洁净如青皮壳的女子笑吟吟地端上二十几只大盘小盏深碗叠盆,一圆盘翠碧幽蓝剑柄形的韭菜,一浅碟辣椒酱,一碟褐色微红的咸菜,一碟黄瓜丝卧如青障远山,一钵醋一钵蒜泥,一盏济美豆腐乳,一盘圆柱体豆角,一盘紫色的茄子泥,一盘烤辣椒像深绿色盔甲,一盘清水豆腐,一盘牛肉丁,一瓯鸡蛋花,一盘西红柿浇头,一盆红烧羊肉,一盘炒菜,一盘浅黄色的胡萝卜条,一寸寸葱花扭断脸色苦绿,一粒粒椒盐黑芝麻像生锈的闸钉挣开锈迹,又像铁汁灌注成形的燕尾铁飞溅,三盆面条,一盆面条清汤青苍之色。器具像一只只小舟大船,搁浅于木案做的堤坝之上,无形波浪使它们停靠餐桌上。左右座各看我一眼,他们第三次古镇采访,于是用眼光示意主陪要说话:

  “什香面的前身是《金瓶梅》写及的临清‘温面’,后来结合当地小吃‘捞面’,家家煮面、户户卤制菜码,此面压饿壮肚。相传,乾隆帝下江南途经临清,浸风寒,饮食俱废,地方随侍官员命大厨用手擀面,配十余种时鲜蔬菜和本地产酱菜为菜码进献。龙体康复、龙颜大悦,钦赐美名。”它是临清人早点首选,更是古镇临清招待尊贵客人的佳肴。

  “鲜、咸、香、辣、酸”的什香面所需菜料达十八样以上,临清和运河两岸经船运输而来时鲜菜蔬,逐渐融汇南北调料东西汁液,这无异于置办一桌精美的酒席,以一桌而庶几知天下味。菜、肉、料、面繁杂,是饭是菜,为完备而大费周章:每一次下刀切中肯綮有形有料,每一根青菜精挑细选,有品有鉴,那是一双双水边女子的手,因黑眸脉脉含情而意绪有致;每一种清淡的素卤或肉卤滋味,每一缕升腾于室内缭绕的面香。器具不一,似浅吟低唱的瓷器行星;颜色交映、绿肥红瘦;味道镶错,四方风云;视觉和想象通感,惊愕与不解,几近丰盈美好:青绿色芹菜码,是美食的芹献;浅粉色青褐色羊肉,温胃滋补,实为悦客的“蹈和”“履中”;一根根因簇拥而弹跳于竹筷的面条,源于淳朴本色、劲道擀制。一只只,一盘盘,一具具,一列列,一圈圈,若类陶鼎瓷鼐,敞开如口,垂直于底,虚怀若谷,对于客人满满的倾慕,“钟鼎而食”般的仪式感,堪为“运河美食第一宴”,人们勤劳作丰赡的汇总和演示,味、色、器皿翻滚的“美食绞胎瓷”,是临清“连城则百货萃止,两河而万艘安流”“繁华压两京”的风味帆樯。

  闸坝拦腰抱水其实为了畅行无阻,终有释然奔流的情势,我是这萦徊的水;鱼鹰半吞半进鱼儿鱼尾招摇,还是要吐出,鱼鹰吐出的鱼是我微薄的文字,那根卡子一时如鲠在喉;运河浮船,我是涨溢不止托载漕船的大水。筷子夹起,也可以一段苇管吸食什香面,我像猪八戒吞咽人参果吞咽难以为继,又像“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的刘姥姥饥不择食呼呼噜噜,瞥见林黛玉小口小牙,改细嚼慢咽。

  且近返程,驱车至江北四大酱园之一的济美酱菜园,所幸四位五十余岁大姨大叔当垆,岁数和济美的历史数字上相等。服务员若为红唇秀目的女孩家,总是浅薄鄙陋。微生物在大口的缸内发酵诗情,深吸一口酸酱香,看一眼甜酱瓜,二两陈酒涌上“世济其美,不损其名”的句子。桶装十斤醋、十斤酱油、十二瓶豆腐乳,是为我的不解表示歉意么,济美醋是我流连的酒;什香面逗引我十分之七的胃,三分慰征途。在德州苏禄王墓,这位海外国王后代一支安居于斯,他们像什香面爱上了运河而爱上德州。讲解员,一位与海韵情貌的“公主”,她是苏禄多少代孙。什香面,流动的美食之舟,于行程之中声色味形愈发清朗厚重。

  一滴滴水不择容器,在地为运河母亲,辗转反侧;一座座船闸蓄势秀发,在岸为臂膀,中规中矩。“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逝者在水润的渔歌和芦苇,浸透于花押款澄蓝色瓷片结晶为水如玉,大运河岸边的人们,安稳裕如,通透明澈。(作者  时培京 系山东省“大众讲坛”运河文化主讲嘉宾)

责任编辑:王元辉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