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古城:端午民俗展演丰富多彩 非遗荟萃体现传统文化

2023-06-19 12:22: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9日讯(记者 焦腾 实习生 王子彦)  端午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台儿庄古城为了能让游客感受传统端午节的独特魅力,将推出水上龙舟赛、《遇见屈原》《赛龙夺锦》、投壶有礼、射五毒、旱地龙舟赛等端午传统民俗演出。

3

  赛龙舟是我国沿袭千年的体育项目,是台儿庄古城端午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展示和传承运河文化的一项特色活动。台儿庄拥有京杭运河唯一一处古驳岸、古码头等水工遗存完整的3千米古运河,被世界旅游组织称为“活着的古运河”。每年大运河龙舟赛都会在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举行,一艘艘古色古香的龙舟劈波斩浪,犹如条条白练划过水面。鼓声咚咚,号子高亢,龙舟上的健儿在古运河上划桨竞渡,你追我赶,奋楫争先,也让古运河也跟着战鼓声跃动起来,焕发出勃勃生机。

6

  同时打造端午沉浸式演出《遇见屈原》,通过朗诵、音乐、舞蹈等方式,演绎不同年龄段的屈原,让游客在观看互动中感受屈原给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赛龙夺锦、舞龙巡游、舞狮体验、投壶有礼、射五毒、旱地龙舟赛等端午互动体验和特色演出活动,让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品味传统的端午文化。

7

  除了丰富多彩的端午民俗活动,大型融合演出《中幡舞狮》,中幡融合舞狮配以杂技技巧,动作整齐划一,幡面彩绸迎风招展,幡顶铜铃叮咚作响,场景欢腾热闹。沉浸式街区演艺《运河老街》,展示“花家军巡游”“变脸武生”“街头杂技”“郁府招工”“茶馆轶事”“马家运粮“谢家押镖”等项目,再现400年前古运河畔的市井烟火。运河大鼓、柳琴戏、鲁南皮影戏等独具地方特色的民俗展演轮番上演,也让全国各地的游客充分感受传统非遗的独特魅力。

2

  夜幕降临,台儿庄古城华灯璀璨,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火龙钢花、《河声》《水月吟》等丰富多彩的夜间演出,内河摇橹船等独具水乡特色的夜间体验,市楼灯光秀、西门投影秀、迎宾秀等,将灯光与音乐、建筑与微演艺完美结合,为游客呈现如梦似幻的视觉盛宴。

责任编辑:焦腾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