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摘牌”的时间节点有无袒护意味?

2019-10-10 11:24: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继河北、山东、福建等地之后,浙江省又处理多家4A级景区。10月9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对本省19家4A级旅游景区进行处理,其中4家被取消等级,即俗称“摘牌”,10家被警告处理,另有5家被通报批评。(10月9日 新京报网)

  黄金周过后,浙江省处理多家4A级景区,其中4家被“摘牌”,10家被警告,5家被通报批评。除了浙江外,山东省也是在黄金周之后的10月8日,公布了对21家4A级景区的复核结果,处置了一批不达标的景区。

  国庆假期,全民放假,举国同庆,又加上高速免通行费,这无疑刺激了民众的出游热情。因此,国庆七天,促生了旅游的黄金周。黄金周期间,各大景区游客爆棚,景区的卫生、安全、设施、服务和管理等,都面临考验。表面上看,文旅部门通过黄金周来检验景区的成色,节后查缺补漏,公布宣布处理结果,合情合理。然而,仔细想想,好像又不是那么一回事。

  诚然,黄金周的确是检验景区的最佳时期,管理部门可以根据游客的反馈、投诉信息,来显现景区的不足,汇总存在的问题,进而做出科学的评判。然而,黄金周刚刚过去一两天,旅游管理部门就宣布调查情况和处理结果,这肯定与黄金周期间游客的投票无关,而是依据之前信息所做的衡量。可见,黄金周后处理不达标景区,这并非是我们所期待的“节后算账”。

  其实,黄金周后再宣布处罚违规景区,这恰恰是对违规景区的暗保护。想想看,如果黄金周之前宣布哪些景区被处罚,哪些景区被“摘帽”,这会对景区的声誉造成多大的影响啊?再者,降级不仅意味着景区要面临整顿、整改,还可能因此而被降低门票,影响当地的收入。就此而言,笔者认为,如此的“节后算账”,是对景区的暗保护。

  与浙江、山东黄金周后发布景区处罚公告不同,福建省和河北是在黄金周之前宣布景区降级通报的。他们一个是9月27日,一个是9月29日。黄金周后随即对不合规的景区降级,这样的时间节点耐人寻味,而但黄金周前宣布景区调查结果,同样也难尽人意。

  9月底,马上就要进入旅游旺季——十一黄金周了,各地景区都在筹备旅游事宜,就算他们被通报,也没有心思整改整顿。再说,时间那么紧凑,公众几乎没有时间“消化”景区被处罚的通报,如此的新闻,极有可能被雪藏。

  如果景区查出了存在安全隐患、擅自提价、服务欠佳、强制购物、旅游体验差等问题,为何不在黄金周之前的足够时间内解决呢?这些问题留在黄金周后解决,游客的权益会被忽略,同时,也有袒护不规范景区的嫌疑,难以消弭公众的疑惑。我们希望各地政府对景区的监管更富有诚意,从这个角度看,对景区的降级摘牌、处罚整顿,不妨放到黄金周之前的充足时间内。(作者:黄齐超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