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方特景区防控疫情拒收现金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涉嫌违规

2020-05-08 17:1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和《人民币管理条例》,人民币现金是我国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拒绝使用,否则就是违法行为。俗话说“没钱寸步难行”,然而《问政山东》记者在调查时发现,有时候拿着钱也不一定花得出去。4月23日,山东广播电视台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播出第四十八期,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相关负责人接受问政,节目中关注了商户拒收现金的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可是记者调查发现,在济宁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存在拒收人民币的情况。

   

  在泰安方特欢乐世界,来自安徽的游客在售票处也被告知不能使用现金购票。

   

  进入景区,记者发现,商户都在明显的位置摆放了“疫情期间暂不支持现金支付”的提示牌。

   

  不收现金对不对?节目现场,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周逢民表示,不收现金的行为不仅不对,涉嫌违反国家法规,防控疫情、减少接触,也不可以成为拒收现金的理由。

   

  周行长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要把这些法规政策进一步向公共部门、广大商户进行广泛宣传。尽可能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加大消毒杀菌的频率,提升现金使用的安全性。针对个别不收现金的情况,下一步,相关机构、各级人民银行要和广大的市场、商户服务机构进行积极对接,对确实违反规定的,将依法做出处置。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